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十年寒窗,承载着青春与梦想,不少学子即将步入大学校门,然而,对于一些来自困难家庭的学子,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让他们对大学校园望而却步。

  近日,由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福彩中心、温州晚报、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FM93.8温州对农广播、中国联通鹿城分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的2022“真爱到家·福彩助力”助圆大学梦公益活动将正式启动,为学子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今年是福彩中心开展助学活动的第16年,每一年都会听到学生不同的“青春励志故事”,以及他们的坚强和对梦想的执着。2022“真爱到家·福彩助力”助圆大学梦公益活动将资助温州地区困难大学新生共480名,每人资助8000元,共资助384万元。此外,温州市福彩中心还将连续资助40名品学兼优的往届大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

  只要是2022年考上大学并被录取的温州户籍新生,家庭经济困难(主要是因灾、因病以及因特殊变故致困和低保、低边家庭),并自愿接受公开资助的,可以通过自荐或推荐进行申报。

  2022“真爱到家·福彩助力”助圆大学梦公益活动的申报时间为7月11日至8月10日。

  在这段时间里,温州市福彩中心、温州各县(市、区)民政局、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温视新闻综合频道、FM93.8温州对农广播共开辟了16条报名热线,申请人可拨打热线报名。

  报名所需材料包括福彩助学申请表(需由当地乡镇、街道政府审核盖章、签字,以及申请人亲笔签名)、大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本人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低保或低边证复印件或困难证明(街道、镇政府盖章的困难证明)。

  或通过“温州福彩”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公益福彩——【福彩助圆大学梦】入口进入下载表格。

  向属地民政局申请报名的

  请扫一扫下方二维码下载审批表:

  向福彩中心、媒体申请报名的

  请扫一扫下方二维码下载审批表:

  公益

  金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2021年浙江省委高规格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绍兴是北宋浙东首府、南宋陪都,拥有丰富的、独特的宋韵文化资源,是浙江省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为充分发挥绍兴千年古城、南宋皇陵所在地和陆游文化的潜在优势,大力实施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绍兴市推出2022年度重大招标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系列子课题,向省内外学术界公开招标。现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本次公开招标的课题为绍兴文化研究工程2022年度重大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共22项子课题系列丛书,每项子课题都同时列为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点课题,各课题名称如下:

  1. 《陆游文学渊源与影响研究》

  2. 《日本汉籍中陆游诗歌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

  3. 《宋代绍兴经学著述考》

  4. 《宋代绍兴士人尺牍整理与研究》

  5. 《宋代绍兴文赋整理与研究》

  6. 《北宋绍兴籍士大夫文学研究》

  7. 《陆游与南宋士大夫精神文化研究》

  8. 《宋代绍兴文人行迹与创作研究》

  9. 《宋代绍兴进士家族研究》

  10. 《宋代绍兴幕府文学研究》

  11. 《宋代绍兴民间文学与习俗研究》

  12. 《南宋越中书法风尚研究》

  13. 《宋代绍兴古城研究》

  14. 《宋室南渡与古越方言演变研究》

  15. 《宋代绍兴知州知府与地方治理研究》

  16. 《宋代绍兴书院与寺院文化研究》

  17. 《南宋皇陵史》

  18. 《宋六陵志》

  19. 《绍兴山川景观的宋代形塑》

  20. 《绍兴大族宗谱中的宋韵文化研究》

  21. 《绍兴宋韵文化概览》

  22. 《绍兴宋韵文化地图平台建设》

  二、申报说明

  1.申请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对宋代文史有一定研究;此前完成过省部级以上课题,且已出版2部以上相关专著或发表2篇以上一级期刊(浙大版)论文者优先。

  2.申请人可从以上课题中选择一项子课题进行申报,并填写《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申报书》,每个课题可自行设定具体研究内容和框架,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绍兴宋韵文化地图平台建设》最终成果两项:一是线上地图平台,二是线下出版《宋代绍兴文化史料汇编》。

  三、招标约定

  1.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7月28日。

  2.课题整体完成时间:2022年9月—2025年6月;期间各卷完成时间有先后,要求至少提前6个月提交初稿,根据审读意见,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定稿。

  3.质量要求:各课题研究和撰写要坚持“学术性、科学性、原创性、可读性”相结合的原则,文责自负,无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4.经费说明:每项课题资助金额为25万元人民币(其中留存统筹经费20%)。完成书稿原则上不少于25万字(版面字数)。课题成果最终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绍兴文理学院组织专家终审,符合出版质量要求后,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公开出版,出版费另计。

  四、联系方式

  1.通信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绍兴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邮编:312000;《申报书》请以电子稿邮件,发专属邮箱:sxwhgc@163.com。

  2.联系人及电话:

  赵女士,电话:0575-85125385、18827630437

  解老师,电话:18357519523

  五、其他

  本次课题招标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绍兴文理学院负责解释。

  绍兴文化研究工程2022年度重大项目《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子课题招标公告

  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绍兴文理学院

  2022年7月8日

  附件1:《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系列课题目录及具体研究内容参考提示(详见http://sxsk.sx.gov.cn)

  附件2:《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申报表》(详见http://sxsk.sx.gov.cn)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2022-07-08 浙江日报2022-07-0800015;浙江日报2022-07-0800021;浙江日报2022-07-0800017;浙江日报2022-07-0800018;浙江日报2022-07-0800020;浙江日报2022-07-0800019;浙江日报2022-07-0800013;浙江日报2022-07-0800014;浙江日报2022-07-0800016;浙江日报2022-07-0800023;浙江日报2022-07-0800022;浙江日报2022-07-0800024;浙江日报2022-07-0800025 2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