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享受税收优惠 开拓海外市场

浙企掘金RCEP红利

  本报讯 (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王凯 赵铭丹) 截至6月30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已满半年。半年来,浙江企业充分挖掘RCEP政策红利,积极拓展区域市场,RCEP促进外贸稳进提质的作用已初步显现。

  据杭州海关统计,上半年该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1728份,出口签证货物货值达63.65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5.38亿元,企业累计享受进出口税收优惠超过7300万元。

  “RCEP带来的关税优惠正在提升产品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杭州康佳乐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沈燕彬说,今年公司每月帐篷出口数量接近去年的8倍,“上半年我们已经为12批出口日本的帐篷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通过RCEP享受的关税优惠超过6万元。”

  RCEP红利正在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安吉县现有竹产品配套企业1600余家,竹产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年出口额超10亿元。“RCEP实施以来,海关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政策指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关税优惠,服务很贴心。”安吉县振大竹木贸易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陶静说。半年来,公司出口日本竹产品200多批次,全部享受到了政策优惠,预计全年出口额超400万美元。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浙江外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前,杭州海关推出“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了解企业在RCEP享惠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一企一策”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同时,开发上线“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面向公众提供不同协定项下税率和原产地标准查询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企掘金RCEP红利 2022-07-07 24478014 2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