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海盐“反向扫码”
助“一老一小”轻松出行

  本报讯 (记者 王雨红 共享联盟海盐站 范冰洁 柴丽婷) “阿姨,我扫您的卡就行了,显示是绿码,核酸检测也是72小时内,请进。”日前,在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农贸市场,年过六旬的村民钟彩宝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盐易码”实体卡,在工作人员扫码核验信息后轻松通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查健康码、行程卡、核酸证明等已成为进入公共场所必不可少的环节,但这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儿童来说多有不便。为此,海盐在嘉兴全市率先推行疫情防控“反向扫码”,通过一张卡,解决“一老一小”亮码难题。

  记者看到,“盐易码”实体卡上写有持卡人个人信息和所在社区联系方式,并配有专属二维码,各大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只需扫一扫,就能查看市民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结果等相关信息。“以前要手动登记信息,且需要出示纸质的核酸采样凭证,很不方便。”钟彩宝说,现在有了“盐易码”实体卡,出入菜场、商场方便了不少。

  据了解,“盐易码”实体卡可以由家人通过“海盐盐易码”微信小程序的“家人代办”模块代为申领,或联系家庭住址所在社区经办实体卡,申领后进行打印并随身携带使用。

  “‘反向扫码’还提高了扫码通行效率,降低了聚集风险,减轻了基层信息管理压力。”海盐县疫情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海盐部分超市、医院、游乐园等场所均已开启“反向扫码”功能。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为老人和儿童发卡3万余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海盐“反向扫码”
助“一老一小”轻松出行
2022-06-29 24343575 2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