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十问十答丨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对话之九

现金流紧张,融资渠道怎么拓宽

——访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

  抵御风险能力偏弱、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紧张,导致阶段性还款压力增大、出现“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

  金融“活水”如何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记者专访了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

  记者:金融纾困政策,还需在哪些方面加强?

  金雪军:现阶段银行拥有着主要金融资源。从银行属性看,它们对风险敏感,更青睐强资产抵押和短期性信贷。纾困市场主体,金融机构与相关方面还可以从以下3点发力。

  一是做好创新举措的配套。例如当前,为降低对不动产抵押的依赖,银行积极推广存货、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质押融资业务,以进一步扩展企业融资渠道。不过这些业务要真正落地,各类抵质押物必须“有价有市”,因此第三方认可的公允价格和成熟的变现渠道这样的配套举措必不可少;再如,当前信贷担保多采用“全额平移”模式,如被担保企业发生意外,担保者须承担全额责任,容易引起担保链问题,这需要政府、企业和银行通力协作,推动分散组合型担保机制发展。

  二是做好融资结构的优化。目前,金融体系较为依赖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且资金使用期限较短,这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加大。因此,金融机构要扩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比重;推动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尤其是企业股权融资,往往与实体项目相联,收益风险链条清晰,使用期限更长,还能增加资本金,降低负债率。

  三是做好金融资源的协同。市场主体的需求多种多样,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做好产品创新、产品组合,除了信贷业务,还要推动投资、租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业务发展,实现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从社会的角度形成能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金融产业链。

  记者:在符合市场规律前提下,怎样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

  金雪军: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散,对应的金融服务成本高。这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重要挑战。

  首先,完善信息互联共享机制。信用的基础是信息。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对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征集的信用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和共享,可更准确地评价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这不仅要求金融机构打造相关的数据库,整个社会也要建立包容性强、覆盖面广、信息及时充分的信息脑库,帮助金融机构合法充分获取信息。

  其次,挖掘产业链供应链潜力。小微企业的特点决定了其稳定性与其所处的产业链供应链状况相关。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线索与抓手,金融机构既能够发挥规模效应,又能够从动态上把握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与潜力,对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集中开展物流和资金流识别工作,进而降低服务成本。

  第三,采取差异化的激励政策。相关部门要立足实际,推出对应的支持激励政策。比如,融合了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的“投贷联动”产品,就不能以传统的信贷考核办法“一刀切”,这背后是投资文化与信贷文化的差别;又比如,同样是股权投资,针对小微企业初创阶段与相对成熟阶段,小微企业处于高新产业与传统制造业或服务业,不确定性与风险差别也不小,对高新产业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激励政策应该大些。

  记者:眼下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大幅上升,我们如何看待,怎样应对?

  金雪军:全球性滞胀风险加大已成为共识。对外看,滞胀加剧了国际市场尤其是国际贸易领域的竞争,中国将面临新的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对内看,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上升,资本流动与汇率风险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消费可能面临新的影响。在认识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韧性和潜力,保持充分信心的前提下,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首先,大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从经济基本盘和疫情防控角度看,中国有相对优势,因此要坚持对外开放战略,做好开放金融。同时,我们也要承认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从基础设施、市场体系、政策环境等方面推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完善双循环的发展。这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新要求。

  其次,多管齐下发挥组合性政策作用,畅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各类政策举措要充分考虑各阶段各地区各市场主体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重在实效,同时做好政策之间的配套协调,金融机构也要特别重视产业金融与供应链金融;在数字化的推进中,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将迎来新的发展,也要求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再次,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积极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金融是全球滞胀风险的主要作用领域,在全球滞胀风险上升的背景下,要做好充分的防控准备,构建及时完整的预警系统、应对体系与化解手段;滞胀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要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国际组织发挥协调作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现金流紧张,融资渠道怎么拓宽 2022-06-29 24434277 2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