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楼雅佳代表——

共同富裕路上
一个孩子也不能少

  本报记者 王璐怡

  “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完善普惠性养老、育儿服务和政策体系”……报告里有关民生的内容,让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楼雅佳代表倍感振奋。

  从事儿童福利工作20多年,孩子始终是她的牵挂。在工作中,楼雅佳代表关注到不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些孩子心智正常也有父母,但因各种原因得不到实质性照顾,成为一群特殊儿童。”她解释道。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对特殊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体系。”楼雅佳代表说,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打破只接收孤儿和弃婴的传统模式,“开门办院”转型发展,也接纳了一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由于人员配备不够充足、社会力量参与不够等原因,特殊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仍有短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楼雅佳代表说,共同富裕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尤其是特殊儿童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专业人员参与、家庭监护干预和社会资源介入。她呼吁全社会形成合力,推动特殊儿童关爱服务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共同富裕路上
一个孩子也不能少
2022-06-23 浙江日报2022-06-2300015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