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未来5年将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如何深刻理解人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是对初心的回归

  “浙江提出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是对初心的回归。”听到“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郑永年表示这个提法很新颖,很少见,“是对初心的回归”。

  《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郑永年认为,从本质上来说,这两个奋斗目标的落脚点都在于社会主体,即人本身。

  从“四个现代化”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现代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和拓展,是全方位且均衡发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更要结合国情,走自己的路。”郑永年说。

  他认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物质层面的现代化,二是制度层面的现代化,三是人的现代化。其中,物质层面的现代化是基础,既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服务。制度层面的现代化是建设让更多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制度。这就要求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协调发展的制度体系。

  人的现代化是物质层面现代化、制度层面现代化的目的,具体表现为人的素质、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等全面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人民是社会活动的主体,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就是全体人民普遍得到更好发展,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有力保障,人人都可成才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从个体层面来说,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就是实现人自身的全面发展,即公民道德素质、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法治素养、数字素养大幅提高。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要保持开放状态

  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制度层面的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之间是互为辩证的关系。如果无法实现人的现代化,就会拖慢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和制度层面的现代化,反之亦然。郑永年认为,在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过程中,保持开放十分重要。开放带来的高度流动性,为社会成员的机会平等提供了保障。不同文化交流与文明之间的碰撞将为人的全面进步带来更多的可能。社会成员在流动中看到希望,也可以通过流动来实现希望。

  他说,今天的国际竞争已经从资源、资本、技术的竞争转化为人才的竞争,任何生产要素都要通过人转化为生产力,人才竞争已经是知识经济时代最本质的特征。一个地方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与其开放程度紧密相关。推进“两个先行”,要始终保持开放状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吸引更多的国际年轻科创人员来浙江从事创业创新,一同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近年来,浙江人口流入很快,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省份,这种活力主要来自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年轻人。”郑永年说,浙江这些年发展得这么好,跟它适合人的生活、人才的发展有关。要系统营造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引进人才是第一步,还要将人才留下来服务好。一方面要为人才创造更为宽松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拓宽人才的成长通道,充分激发他们的潜能,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要为人才的家庭提供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服务,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需培育精神力量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行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郑永年认为,实现人的现代化要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高度统一,而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一个没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人是无法实现全面发展的。”郑永年直言,对于社会而言,缺乏爱国主义等精神文明滋养的现代化也是无法长久的。他强调,人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必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坚持‘四个自信’,就是一种基于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郑永年说,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中国制度的现代化、中国人的现代化,而不是把我们变成西方式的制度、变成西方式的人。“所以,党的十九大提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最鲜明的底色。对于丰富的精神宝藏和实践成果,郑永年建议浙江不断做好内涵提升和实践转化的文章。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构建以红船精神为主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推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融入血脉,筑好引领未来的精神家园。

  郑永年还认为,要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培养公民健全的人格。公民没有健全的人格,社会将难以走向富裕和维持富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 2022-06-23 24416724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