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国际

中间派联盟未获法国议会绝对多数席位

马克龙未来五年路难行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9日结束。根据法国内政部20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支持总统马克龙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获得的议席数虽然领先其他党派,但未能达到绝对多数。

  马克龙21日起陆续会晤反对党领袖,试图在议会选举失利后为复杂的执政前景找到突破口。反对党方面态度明确,即任何支持都有代价,马克龙必须妥协。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失去绝对多数优势,意味着马克龙未来五年执政将面临更多阻力。同时,左翼联盟和极右翼政党在此次选举中崛起,反映出法国当下社会矛盾加剧,社会撕裂越发明显。

  未获绝对多数

  法国内政部统计显示,中间派联盟“在一起”获得245席,低于占据国民议会绝对多数所需的289席;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获得131席,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派;玛丽娜·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也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89席;传统右翼政党共和党获得61席。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又称立法选举,执政党能否在国民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将影响法国新总理人选任命及政府组成,同时也对执政党今后施政有重要影响。失去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马克龙如果想要推行接下来的一系列政策,就不得不在议会寻求中间派联盟外其他政党的支持,而这意味着他将在很多政策上做出让步。

  此外,卫生和疾病预防部长布丽吉特·布吉尼翁、生态转型和国土协调部长阿梅莉·德蒙沙兰、总理府负责海洋事务的国务秘书朱斯蒂娜·贝南等多位参加议会选举的政府官员落选。法国媒体认为,这对马克龙阵营今后执政同样造成影响。按照政府此前规定,参加议会选举的政府官员一旦落选将辞职,因此议会选举后,政府将面临大规模重组。

  据法新社报道,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令马克龙4月赢得法国总统选举的胜利黯然失色。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布鲁诺·科特雷说,它扭转了马克龙“不可战胜”的形象。

  施政面临压力

  法新社21日分析,马克龙目前的选项包括,拉拢其他党派组建新的执政联盟,或者在日后立法时逐次与反对党达成协议,再或者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在选民面对高通胀不满情绪不断累积、反建制党派支持率增加的背景下,解散议会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马克龙21日首先会晤传统右翼政党共和党领袖克里斯蒂安·雅各布。法国内政部2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国民议会577个席位中,共和党赢得61席。这一政党在经济领域与马克龙方面看法相近,被视为拉拢对象。

  不过,雅各布在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加入马克龙阵营会被投票支持共和党的选民视为“背叛”,共和党“将继续做反对党”。

  法国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克龙会晤反对党领袖意在寻找“建设性解决方案”。除雅各布,马克龙还将会晤玛丽娜·勒庞,由她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89席。

  议会最大反对党派左翼联盟获得131席,马克龙将与该联盟的社会党、法国共产党领袖会面,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打算派代表22日会见马克龙。

  路透社认为,马克龙不太可能迅速找到解决方案,他23日起要参加一系列国际会议,包括欧盟峰会、七国集团峰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法新社分析,马克龙谋求在外交领域有所作为,而国民议会选举结果使他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处理国内事务。

  社会撕裂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议会选举法国政坛出现了中间派、代表中下层民众利益的极右与极左翼政党三方角力的新格局,反映出建制与反建制阵营对立更加严重。

  此次议会选举中,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虽然没有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但已经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派。极右翼政党在议会选举中的崛起同样引发舆论关注,玛丽娜·勒庞不仅本人在加来海峡省的选区中获胜连任议员,她率领的“国民联盟”获得的议席数更是首次达到可以组建议会党团的要求。

  法国政治学者热罗姆·圣-马里指出,本次议会选举左翼联盟和极右翼政党的崛起是法国政治的一个转折点,反映出法国社会的撕裂。他指出,马克龙在第一个五年任期并没有从根本上进行改革,反而使阶级固化进一步加深,法国底层民众和精英阶级的对立不断加剧,社会矛盾持续发酵。

  值得一提的是,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与第一轮一样,也出现高弃票率问题。在12日举行的第一轮议会选举投票中,弃票率已经达到52.49%的历史最高水平,而第二轮投票的弃票率更是超过第一轮,达到53.77%。有分析人士指出,两轮投票都遭遇高弃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众对法国当前政治的失望。

  (综合新华社消息)


浙江日报 国际 00008 马克龙未来五年路难行 2022-06-23 24416351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