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促进消费回暖 提振市场信心

浙江多地密集发放消费券

  本报杭州6月16日讯 (记者 全琳珉) 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回暖,近日,我省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多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券发放活动,加大促消费力度。

  16日,杭州宣布将于17日20时起,发放2022年第一期数字消费券。“之前杭州的消费券主要是区县发的,这次发的是市级消费券,使用范围广,我一定要去抢!”得知消息后,杭州市民陈女士跃跃欲试。

  据悉,杭州此次消费券发放的总额为1亿元,共200万个券包,每个券包总价值50元,使用范围为杭州行政区划内的实体商家。消费者领取后,还可以将其与商家的优惠活动叠加使用,可谓诚意满满。

  除了杭州,其他地区也纷纷发放消费券。16日上午10时,温州正式发放第二期“温享新消费”消费券,单个券包总价值120元;宁波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活动将在17日上午10时再次开启;嘉兴南湖区、海宁市、嘉善县、经开区本月均有消费券可申领;金华最后一轮普惠消费券开启预约……

  据了解,我省消费券总体核销率一般在60%至80%之间,撬动杠杆倍数一般在3至17倍。若按消费券平均核销率70%、杠杆倍数8倍估算,发放50亿元数字消费券,可撬动300亿元左右的商品零售额。

  “发放消费券的目的除了提升销售数据外,更着眼于恢复消费人气、提升市场信心。”省商务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中心主任张希明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各大商场、商业街客流量下降明显。在消费券的刺激下,端午期间全省餐饮日均客流量比五一假期增长22%,步行街日均客流量增长661%,其促进消费的效力可见一斑。

  “下一步,除了加大消费券的发放力度,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消费券核销率,例如发放部分全省通用型消费券,多与大型平台合作,增加发放渠道等。”张希明表示,各地还可建立数字消费券发放效果评估体系,根据评估效果动态调整后续发放方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多地密集发放消费券 2022-06-17 24387910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