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执纪为民树新风

——浙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综述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五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多管齐下、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群众身边延伸,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久战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违规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顽瘴痼疾,完善常态监督、节点攻坚、典型通报工作机制,动辄则咎、反复敲打;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在本地跑外地”“利用协会打掩护”“私车公养”“一桌餐”等新问题新动向,打好明察暗访、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的“组合拳”,精准识别、拆穿伪装;开展“天价茶”、“烟票”、“会所中的歪风”、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阻断风腐一体的演变链条。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五年来,全省共查处奢靡享乐问题1081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5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10人。省纪委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批170起。此外,还查处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00个。

  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是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省纪委监委深入检视“四风”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补贴发放、规范兼职任职投资等10类265项制度,各市、县(市、区)同步跟进完善。同时,强化乡规民约教化作用,引导群众崇俭戒奢,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回迁8年以上未安置家庭全部“清零”;3214个社区矫正领域瑕疵案件全部整改完毕;已为2.2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讨回工资3.3亿余元……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持续发力下,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

  以“小切口”选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我省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做精做细治理工作,如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紧盯“小化工”企业,督促建立违法记录数字档案,针对性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压实生产安全主体责任;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聚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问题开展分类督办,成立重大欠薪案件跟进专班,落实“专人盯梢”制度。

  以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清淤排障。我省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清零”等任务落实情况,对26个山区县走村入户核查,督促解决用“平均数”掩盖“少数”、农村困难家庭D级危房改造和饮用水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5823起,处理2246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05人。

  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

  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监督向基层下沉,一年一主题开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在全省村社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县统筹、乡主抓、村协同”的工作思路,细化制度机制,以干代训实战练兵,解决不会监督问题;探索提级专项监督、延伸村社巡察,解决不敢监督问题;推广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强化“数智”赋能,解决不善监督问题。

  此外,省纪委监委把基层涉纪信访处置作为强化基层监督、深化基层治理的切入口,持续深化信访举报处置。我省全面推进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信访包案、下访接访工作,在全省筛选检举控告量较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的乡镇,创新设立信访举报直报点,对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信访举报件开展“清淤”攻坚。据统计,2021年全省检举控告量较2016年下降60.4%,检举控告量全国排名下降到第25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执纪为民树新风 2022-06-17 24387911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