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党代会代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书记诸妙茵——

要得百姓心,先进百家门

  见面不到5分钟,省党代会代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诸妙茵就接了3个电话。

  “都是网格员反映的为群众服务的急事,得抓紧时间。”诸妙茵说,与共建单位合作的“越都·光明行”等项目马上要落地开展。说完,她翻开笔记本,记录项目进度和相关事项。

  与群众有关的事,就是她最重要的事。在诸妙茵的本子里,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内容:老人拍摄红底照片,树兰书房添加少儿绘本,易滑路段安装栏杆……“现在有事更习惯记在本子上。”诸妙茵笑言“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实际是她装在心里的民情民意越来越多。

  “要尽自己所能,把社区金名片越擦越亮”,这是诸妙茵始终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她说的“金名片”,就是越都社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的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机制,社区与共建单位签约结盟,群众出题,社区和共建单位以“项目化”管理形式共同解题。

  诸妙茵直言,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机制是解决民生小事的“法宝”。当然,用好这一“法宝”,首先需要心中有数,知道群众所需。

  “得迈出步子、敲开门,做个真正的倾听者。”诸妙茵日常做得最多的事,就是进百家门,主动了解群众诉求。

  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老年朋友想多学些新知识,丰富退休生活,她就萌发了筹建社区大学的想法。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场地如何设置,成员如何挑选……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但诸妙茵觉得,只要群众有需求,再难也要想办法。

  在筹建社区大学的过程中,诸妙茵一边联系群众,敲定书法、声乐、手工、瑜伽、智能手机等课程;一边联系市教育局、区老年大学等共建单位,解决师资、器材等问题。社区大学一成立,就成了社区群众向亲戚朋友们“炫耀”的谈资。目前,已有70余个共建单位成为社区的“外援”,一件件群众关心的难事得到妥善解决。

  如今,面对省党代会代表的新身份、居民的新期待,诸妙茵对于现代社区建设有了更深的思考。当前,诸妙茵正与共建单位共同努力推进“幸福社·越享家”项目落地。

  晚饭后,越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显得特别热闹:小朋友在树兰书房看绘本,值班人员在一楼办事大厅帮居民答疑解惑,年轻人在五楼健身房锻炼身体……

  诸妙茵,这位扎根社区22年的“大家长”,看着这样的景象,因忙碌一天而略显疲惫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要得百姓心,先进百家门 2022-06-16 24382152 2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