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08版:浙江日报2022高校报考指南(二)

在工大之江,成就最好的自己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叫杨一,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现已被昆士兰大学Tesol(对外英语教育)专业录取,曾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以及班内团支书职务。我与这所大学和专业的故事要从2018年的9月开始说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于1999年成立,与我同岁。虽非百年院校,但它发展迅速,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独立学院前三,是浙江省首批十所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首批十所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校内风景优美,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校园之一。此外,校内先进的设施和科研条件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我所学习的专业——英语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实施“英语+专业+其他语种”的复合化培养模式,培养既精通英语,又胜任外事、外贸、教育、旅游、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使学生在就业、考研和出国深造等方面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英语专业的课程并不如我想象得那么轻松,全英文的课堂让刚步入大学的我有点措手不及。为了尽快适应全英文的学习环境,我向老师们请教了学习方法。在他们的引领下,我开始逐渐喜欢上了听英文歌曲、看国际新闻和追美剧。慢慢地,我适应了全英文的教学方式。而这些英语学习的习惯也让我的英语水平得以快速提升。英语专业的课程内容前两年多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4项基本能力为主,从大三开始,课程安排变得更有针对性。根据学生的自身需求,延伸出翻译、教学以及商务方向的课程。在课程内容上,通过逐步提升课程难度,让学生更快地适应之后的英语专四、专八考试。除了这些课程之外,学院还特别开设了微积分等课程,这些课程使我在升学中获得了优势。

  除了学习,我还热衷于参加学科科研赛事,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微积分高等数学竞赛、院级英语写作大赛、fly杯英文演讲比赛、外文原声电影配音大赛等,从这些比赛中,我不仅收获了奖项,也锻炼了胆量。在社会实践方面,我抓住每一次机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2019年中国布商大会、中国模特小姐大赛到亚太金融论坛、外商采访等,参与志愿服务次数20余次,累计时长290小时。

  学习之余,我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除了担任班级团支书,还加入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三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部门干事成长为学生会执行主席,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也使自身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

  在大三专业分流的时候,我选择了教学法方向,并决定出国深造,最后幸运地被昆士兰大学对外英语教育硕士专业录取。回头静看每一步走过的路,我很高兴能在付出努力之后,最终学有所成。我也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在外语学习的道路上做到“热爱”与“坚持”。外语学习的道路很漫长,但它并不枯燥。只要你热爱,你就能发现这个世界的不同色彩;只要你坚持,外语学习会让你的学术生涯熠熠生辉!

  坚定、自信是我的青春本色

  我叫胡学军,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一名大四学生,已成功考取东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我的家乡是五金之都浙江省永康市,在耳濡目染之下对机械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铸就大国重器”的机械工程专业,也顺利考入了心仪已久的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我的大学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排名前三,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而我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机械工程专业作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正在向着国家一流专业稳步迈进。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你们聊聊我的大学、我的专业。

  我的大学坐落于“杭绍星城 国际纺都”绍兴柯桥城区,地铁半小时可直达杭州,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校园”,林荫大道、两湖风光,开春时节美丽的樱花树、油菜花田,在每个之江学子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而作为工科专业,院内除了有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室、阿里云-鉴湖工业互联网实验室等满足学生科研求索的心,还有各色校园活动、志愿者活动蓬勃开展,充分给予我们展示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同时,体育馆、健身馆、网球场、羽毛球馆一应俱全,也让我拥有了强健的体魄与智慧的大脑。

  选择了机械工程,除了理论学习以外,我还有大量的学科竞赛机会,以赛促学,提升专业认知、创新实践能力。我从大一起便跟着导师、学长参加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浙江省智能机器人大赛等赛事,到了高年级便作为负责人参加了浙江省工程训练大赛,从设计、组装,到调试、运行,一个个零部件最终装配成一辆智能物流小车,这种从“无”到“有”的创造力,是其他专业无可比拟的,也让我坚定了继续学习、考研深造的决心。

  机械工程学院考研氛围浓厚。2022年,我们专业的考研报考率为42.73%。学院从政策支持、院内考研授课,到设立专项奖学金、提供考研专教、开展“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全力助力我们实现升学梦想。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不论是大一大二期间参加学生志愿者协会的认真忙碌,亦或是大三期间参与学科竞赛的团结协作,还是大四准备考研的咬牙坚持,一路走来很感谢自己时刻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也很感谢学院在我每一次选择上都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成就了自己人生路上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取得的成绩背后,是自己的踏实勤奋、是老师的谆谆教导、是父母的鼎力支持。如今我已获得了去东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继续深造的机会,我依然会带着这份努力和对专业的热爱走好接下来的路,成为机械领域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也非常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加入到学习机械工程专业的行列中来,为“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贡献青春力量,将奋斗的身影刻在祖国大地上!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2022高校报考指南(二) f0008 在工大之江,成就最好的自己 2022-06-10 浙江日报2022-06-1000013;浙江日报2022-06-1000017;浙江日报2022-06-1000012;浙江日报2022-06-1000016 2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