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08版:浙江日报2022高校报考指南(二)

我的浙商大岁月

  一个浙小商的青春岁月

  我叫江梦雯,是浙江工商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的学生。于我而言,考入浙江工商大学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我从未想过,一直平凡的我也可以变得如此光彩夺目。在校期间,我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级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获得各类省级奖项8项,主持与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1项,也在大四时顺利获得保研资格并保送至东南大学。

  我或许比其他同学更早了解商大。入学前,学校的志愿者们就会开启直播,提前带我们云游学校,介绍学校的建筑。每一场直播我都没有落下,因而在入学后,我便很快摸清了学校各个建筑的位置。也是在直播中,我了解到“诚毅勤朴”是商大的校训。校训是商大文化建设的内核体现,言简意赅却质朴深邃,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大一时,我扎根于基础知识。在大二时,我便将重心转移至学科竞赛上。学院时常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给我们传授经验,分享各项赛事的具体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使我们深入地了解竞赛。起初我只是团队成员,在学长学姐的引导下逐步累积经验,到最后我也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负责人。

  商大的风景是美丽的。田野的向日葵,墨湖的绿头鸭,鸽子广场的白鸽,图书馆的灯火通明,还有路边的月球灯与蘑菇灯……

  商大的设备是硬核的。学校投入1500万元打造了45间智慧教室和1间教学可视化中心,使传统教学模式向信息化模式发展,为“互联网+教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重塑教学育人新生态。

  商大的关怀是贴心的。为方便学生,学校甚至在C教学楼下增设了一个食堂,减少了学生奔波的疲惫。为拉近学生与老师们的距离,学校开展了师生餐叙活动,餐费也均由学校买单。我的学院开展了帮扶活动,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帮扶小导师。我的成功离不开学院的帮助,现在我也有能力与义务去帮助学院的其他学生。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在帮助同学的同时,我自身也获得了莫大的成就感。

  时间转瞬即逝,我也即将离开我的校园,无论未来如何风云变幻,我都会不忘初心,一直践行“诚毅勤朴”这一校训。

  我与浙商大萨院同成长

  我叫林雨茜,2020年通过高考进入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2002班,现担任班级班长。

  2020年9月,我进入了浙江工商大学,令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开学那天,热情的学长为我一边推着行李一边介绍,他解答了我的很多困惑。因此,我的大学生活在一开始就绕过了很多弯路。

  我是第一届萨塞克斯和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作为第一届合作办学专业,上课方式、授课内容、作业形式都与往年不同,老师和我们开始都有点无措。受疫情影响,英国老师无法线下教学,时差问题和距离问题让我们师生交流没那么方便,全英文教学也让我们的课程加大了难度。但问题从来都不是阻碍我们的理由,学院不断跟英方交流沟通,一直不断地改善我们的教学条件,适时地调整我们的教学内容,只为了让我们有个更好的学习体验。

  学科竞赛可以促进我们自主思考,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商大的这一年半中,我参加了校创、互联网+、新苗、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等。

  大学的这一年半,我们班参加了很多活动,我们也建立了很好的默契。彩虹跑中,我们团结一心,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班还在团日活动中,成为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唯二拿到奖项的班级。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班徽、班服、班歌,我们还有专属的公众号和两个班级微视频。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互帮互助,在彼此需要帮助时从不吝啬伸出援助之手,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进步,一起在大学四年中创造美好的回忆。

  大学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经验,疫情下的网课给了我们挑战,但我们从不畏惧挑战,因为我们的背后有着前辈留下的丰富经验,有着学院老师为我们争取的机遇和福利,还有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努力奋进。或许两年后,我们萨塞克斯人分道扬镳,一部分人在学院的雅思托福培训下准备出国,一部分人在准备考研,另一部分人直接步入社会,但这大学四年一定是让我们成长、让我们的努力不被辜负的四年,不后悔进入浙江工商大学,不后悔进入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2022高校报考指南(二) f0008 我的浙商大岁月 2022-06-10 浙江日报2022-06-1000005;浙江日报2022-06-1000007;浙江日报2022-06-1000006;浙江日报2022-06-1000009 2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