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前程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新标杆催生新动能 党建“双创”显成效

  近年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学院道路桥梁专业党支部根据“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增强信念教育、培养先锋模范;组织师生团体,投入改革发展;凝聚师生力量,投身双创工作。

  道路桥梁专业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国家“双高计划”道路桥梁专业群建设工作,加快双创双高融合发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增强信念教育作表率

  勇挑教学任务敢担当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力量之源。道桥党支部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定期组织师生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

  其中,由海归博士、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杨仲元教授领衔的道桥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杨教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支部多名教工党员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励;学生预备党员盛泽韬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道桥党支部更是以培育创建“样板支部”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工作。

  道路桥梁专业聚焦服务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标引领、支撑、共享的要求,将“双高计划”建设内容与“交通强国”建设、数字公路建设试点紧密结合,专业群构建智慧公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案,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推进“三全育人”的重大命题。依托支部建设,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桥专业落实“课证赛岗”一体化高水平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4年制高职本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与学位授予率均为100%。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测绘技能大赛、路桥工程无损检测等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两年来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2021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成为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职教赛道创意组唯一金奖。

  践行核心价值重品行

  发挥师生创新有力量

  高校是服务社会的人才集聚地,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道桥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改革、实践创新、科技服务等过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教学改革方面,道桥党支部以“三教改革”为关键抓手,启动教师、教材、教法系列建设工程与项目。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入选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单位,《工程地质与土力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路基路面施工技术》入选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多部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支部教师党员获省级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在实践创新方面,支部依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科研创新服务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和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道桥专业群输送100余名毕业生在全国首条杭绍甬智慧高速、浙江“天路”——文泰高速公路等特大工程中成为技术骨干。根据企业海外工程建设项目用工需求,道桥党支部与项目共建“海外鲁班学校”。支部还选派骨干教师为属地国员工开展公路技术传授与技能培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中国智慧。

  在科技服务方面,道桥党支部师生党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共建国家级“技艺大师工作室”、国家级“公路水运钢结构桥梁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交通工程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近五年,专业教师团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试点推广科技成果转化3个,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

  当前,道桥党支部始终坚持传承红船精神,以浙江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持续助推各项教育事业发展,在“双高”建设、公路数字化改革、智慧公路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上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3 新标杆催生新动能 党建“双创”显成效 2022-06-09 浙江日报2022-06-0900011 2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