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干部群众争相阅读《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在接续奋斗中永葆为民情怀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正在浙江掀起全民学习热潮。这本以全新视角和细腻笔触立体呈现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重要思想和生动实践的重要读本,引来干部群众争相阅读。人民领袖的思想印迹、实践印迹、为民印迹和精神印迹,无不鼓舞着浙江干部群众接续奋斗。

  新书一上架就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在编写组成员、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主任裘一佼看来,本书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不仅记录了习近平同志的每一次重大部署,还首次对外公开了大量细节,“比如,习近平同志亲自给村民开座谈会,和煤矿工人们吃饺子,脱下鞋子袜子尝试最新研发的产品等,这些生动的故事仿佛能让我们穿越到当年的场景。”

  习近平同志与群众之间自然流露的亲近感,也时时打动着裘一佼。“就像封面上的照片一样,牵手的动作、脸上的笑容都是出自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情与牵挂。”她说,这些细节是我们需要时时学习和对照的,学习总书记的修身为人之道,学习总书记的风范情怀,真正地理解和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第一时间成为浦江县信访局副局长何海深的“案头书”。在看到“‘平安浙江’护航发展稳定”篇章时,他倍感亲切。2003年,浙江推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习近平同志将下访首站定在了浦江。一天时间,他和有关同志共接访436批667人次,当场解决91个问题。

  “习近平同志下访带来的新风,不仅让大家对信访工作、‘平安浙江’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我心底种下了‘了解民情,维护民利’的种子。”何海深说,19年坚守信访岗位,他见证浦江持续深化发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形成了信访工作“浦江经验”,努力把群众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今后,我会继续扎根基层,更好地为百姓排忧解难,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习近平同志到长兴福利院看望老年人的故事,令长兴县民政局局长沈自强印象深刻。“总书记的身体力行,为长兴‘民政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他说。

  这些年来,长兴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通过构建医养结合体系,完善养老助餐体系等不断优化“适老化”康养服务。“我们将为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让老年人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照护省心、生活舒心。”沈自强说。

  嘉兴市国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驰在新书的“统筹城乡开启幸福路”篇章夹了一张书签。该篇章中生动写道,2004年,习近平同志坐上嘉兴101路城乡公交车,亲身感受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变化。“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这一篇章我已经反复阅读了好几遍,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理念。”陈驰说。

  101路公交是嘉兴首批实行城乡一体化公交改革的线路之一。目前,嘉兴城乡公交线路已达363条,并实施了统一的公交票价。“共同富裕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民生优先。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指引着我们交通人聚焦群众关切,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陈驰说。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子玉迫不及待地想和学生分享读后感。“书中‘围绕生态做文章’的内容,为我讲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课程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张子玉说,书中提到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倡导推动的。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他一次次深入各地农村,亲自抓部署做指导。这为浙江留住了优美生态环境,更不断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书中的生动实践,是同学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也是我们感悟习近平同志为民情怀的最好诠释。”他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在接续奋斗中永葆为民情怀 2022-06-08 24343384 2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