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一批新项目
看温州
向新能源进军

  海上风来,瓯江潮起。一个月前,总投资430亿元的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温州,同步引进11家风电整机制造配套企业。这实现了温州风电的深远海开发和装备制造协同。

  温州以传统制造业闻名,如今,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近年来,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等一大批百亿级新能源产业项目纷纷落户,覆盖“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仅今年4月,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58亿元。

  在“双碳”背景下,温州找到了资源和产业基础的最佳结合点。温州依山傍海,海岸线长度占浙江的五分之一,风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同时温州的电气、汽车零部件、泵阀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

  目标清晰,行动坚定。温州以“资源、产业”一体化模式,根据不同县域优势,全面谋划布局,培养全链条的新能源产业体系,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温州还推出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系列政策,实施绿色能源倍增等五大工程,做优服务。

  目前,温州拥有风光、储能、智慧电网等新能源产业规上制造业企业400多家,预计今年实现新能源产业规上工业产值1100亿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50万千瓦、光伏装机40万千瓦。一个全域协同的新能源现代产业集群已现雏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批新项目
看温州
向新能源进军
2022-06-04 浙江日报2022-06-0400030 2 2022年06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