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温岭数字农技与智能农机两翼齐飞

千亿工业大县藏粮于技

  本报讯 (记者 赵静 谢丹颖 共享联盟温岭站 蔡谦) 日前,温岭市箬横镇甘岙山下千亩稻田一片葱郁,长势喜人。“这片水稻通过钵苗摆栽种下去,缓苗期极短,全程不伤根,根系强壮,水稻自然长得快、产得多。”当地种粮大户朱国聪蹲在田埂边用手比划着秧苗高度高兴地说,“已经30多厘米高了,到7月中旬就能收割,为晚稻种植抢回10来天茬口。晚稻若是赶在大暑前种下去,每亩能增收两三百斤,产量堪比单季稻。”

  温岭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引进水稻钵苗摆栽技术后,经过5年试验和推广应用,已形成一整套水稻钵苗摆栽技术标准和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突破水稻机械栽植瓶颈,成功取代传统的毯苗机插,2021年推广面积超1.5万亩。作为一个千亿级工业强县,温岭全境“四山一水五分田”,拥有耕地面积51.53万亩。在人均耕地仅0.44亩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温岭深入实施“机械强农”,以全域宜机化改造(水稻)省级试点为契机,重点推进数字农技与智能农机相融合,守牢百姓粮食“金饭碗”,连续两年获浙江省产粮大县称号。

  农事服务社会化,农民当“甩手掌柜”。走进温岭的乡村,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通过全面推进“田块整治、道路宜机化和科学灌排”三大改造工程,2021年,温岭实现全市31.09万亩高标准农田农业机械全域无障碍通行作业。前些天,温岭市泽国镇茶屿村的繁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用两台无人机完成了1500亩水稻的追肥除草工作,只花了3天时间。“换成人工的话,10个人还得打七八天。从育秧、播种,到收割、晾晒,水稻生产全程都能机械化。”该合作社负责人陈佳胜说。目前,温岭拥有农事服务中心32家、规模育秧中心5个,拥有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总动力86.15万千瓦,下阶段将继续建成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8家以上。2021年,温岭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8%,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约4%和8%。

  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新技术、新机械为稻田争得了更多可能,例如钵苗摆栽技术的应用,让朱国聪们在每年两季水稻的基础上,还能增种一季西蓝花、大麦或油菜等作物,实现一年三熟,每亩增收上千元。为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温岭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近3年共培训高素质农民1171人、农村实用人才5717人,普及型农民素质提升12551人。

  粮经两手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位于温岭市南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浙江东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棚内一株株橘树整齐排列,宜机化改造后的大棚更方便割草机、自走式风送机穿行,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都能查看果园情况,并根据相应数据进行灌溉、施肥等生产调整。以数字农技助增收,该园区实现年农业总产值13亿元以上。另一个园区重点项目生态无公害双孢蘑菇种植基地建设正处于收尾阶段,建成后将拥有17间爱尔兰弧形种植车间,打破传统蘑菇生产季节限制,预计可实现年产1128吨新鲜无公害双孢蘑菇,亩产值可达60余万元。

  温岭还开发上线“温岭掌上农机”数字化农机应用场景,落地社会化服务、政府服务和农机在线监理三大场景,实现农户“购机、用机、管机”全过程数字化,有效解决农机作业市场信息不对称和供需平衡的问题。“运用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农机精细化作业补贴(作业券)模块,能精准统计机手全程作业面积,实现补贴公正透明。”温岭市农水局农机总站站长王新斌介绍,目前已精准发放机械化插秧“作业券”补贴335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千亿工业大县藏粮于技 2022-06-02 24268493 2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