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贵门乡:茶旅之乡点绿成金 鹿门讲学文脉飘香

  贵门乡,一个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作为嵊州市生态最优乡镇,这里满是田园诗般的清新山水,朱熹讲学孕育的文种,则让它从骨子里散发出宋韵气息。

  立足这些优势,近年来贵门乡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培育乡村旅游、打造宋韵IP,产业富乡、生态立乡、和谐安乡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政府搭台外引内育

  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五月的贵门,处处飘逸着炒茶的清香。

  一早,云雾袅绕的天台山脉上,一辆城乡公交缓缓驶过茶园夹道的盘山公路,停在海拔近700米的贵门乡上坞山村。早已等候多时的村民纷纷把一包包茶叶放入车内,笑着委托司机送往山下快递站。

  自2018年以来,这趟“辉白茶专线”每天从上坞山村运出50余个包裹,寄往全国各地。“以前去城里寄快递,来回要三个小时。现在5分钟就搞定。”村民汪红芳笑着说。

  利用公交富余运力帮助茶农运茶叶,是贵门乡与嵊州交通部门联手推出的惠农措施。据了解,作为有名的茶叶之乡,贵门乡村村种茶,茶园总面积达3万多亩。近年来,该乡一直锚定产业富乡理念,多措并举培育茶叶优势特色产业,有效让漫山绿叶子变成了富民“金叶子”。

  调锅温、放青叶……这两天,走进贵门乡,第六届辉白茶炒制比赛正在进行,各村代表纷纷上演拿手绝活。作为一年一度的贵门乡茶旅文化节预热项目,该活动旨在发扬传统制茶工艺,提升煇白茶品质,炒出属于贵门的好茶。

  在传承手工技艺的同时,贵门乡也不忘推进茶产业迈向现代化。在煤改电、茶机补贴等政策扶持下,不少茶叶大户都购进了现代化、环保化生产线。茶叶品质提升后,杭州茶厂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纷纷前来采购,中茶所龙冠公司还在贵门乡成立了加工基地。在政策支持下,西景山村还打通了电商渠道,将有机茶卖到了各大平台。

  外引内育,贵门乡同样鼓励本土茶企做大做强。在政策支持下,贵门村“茶二代”吕京娜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科研”的形式,带领团队研发“传统+现代”炒茶技术,带动村民统一标准种茶摘茶,自创的“隔尘香”龙井茶品牌荣获第十届“中绿杯”名优绿茶质量推选活动银奖。

  立足生态完善配套

  乡村旅游美富全域

  “老板娘,给我拿3笼小笼包!”清晨步入叶村,只见青山绿水间,装修淡雅的民宿烟岫居已热闹起来。随着游客三五成群的下楼,老板娘张英笑着端出了一份份嵊州特色小吃。而在民宿一角,村民寄售的土鸡蛋、玉米饼等土特产也不断被人买走。

  烟岫居的好生意,是贵门乡旅游市场火热的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乡立足丰富的山水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游步道、登山步道等旅游设施不断建强,百亩花海、茶园绿道、“荷塘映坊”等旅游项目相映成辉,自行车挑战赛、嵊州国际越野挑战赛、辉白茶旅文化节等“玩转贵门”特色品牌活动引流不断……

  依托不断建强的旅游业态,贵门乡不少村都迎来了发展机遇。土地贫瘠的楼村村,曾是贵门乡“后进村”。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村里建起中共嵊州农村第一党支部陈列馆。依托这一红色资源,该村开发了红色剧目等文旅产品,村集体收入稳步上涨。

  截至目前,贵门乡已有1个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个省级AAA级景区村、3个省级AA级景区村、4个省级传统村落。眼下,贵门乡又计划整合已有资源打造“贵门十景”、加快民宿集聚村培育,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进一步壮大乡村旅游产业。

  作为嵊州市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先行试点乡镇和“一庭园三基地”实施乡镇,贵门乡还计划整合汉溪、叶村、八宿屋村的15亩土地进行有偿使用探索,谋划在上坞山区块的闲置农房建设集山乡野趣、联谊潮玩、定向打卡、乡村研学游于一体的新型民宿业态。

  重建朱熹讲学地

  打造宋韵文化IP

  松林竹海鸟语花香,南山湖面碧波荡漾……走进贵门村,仿佛步入了一段悠久的历史:800多年前,宋朝吕规叔创办鹿门书院,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曾于此讲学,吕规叔之子吕祖璟弃官回乡,为保一方平安建“更楼”,“归云与隔尘”的境界至今长存。

  但曾几何时,贵门村一些历史遗迹渐被人们所淡忘。如何让贵门村重现往日的繁华与生机,成为了历届贵门乡党委政府时时刻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些年,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绍兴市“五星3A”创建等政策东风,贵门乡不断挖掘贵门村周边的宋韵文化,重开了鹿门书院、兴建了吕氏家风陈列馆、打造了南宋碗窑陈列坊、开放了书剑公园……通过游步道串联成线,构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旅行地”。

  为重续文气,2018年贵门乡还在鹿门书院启动了“鹿门讲坛”。讲坛以“读书明理,传承文脉”为宗旨,每月召集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开设至今,已成为了传承“耕读传家”理念、讲习国学、雅聚交流的知名场所。

  通过深入挖掘鹿门书院创始人监察御史吕规叔及其后人的历史廉政故事,贵门乡纪委打造“贵在清廉”廉洁文化品牌,以“九廉促久廉”活动为载体,以“村级权力清单28条”为抓手,规范村级公权力运行,形成一条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监督路径,还开设了廉洁家风大讲堂、开发了鹿门研学深度游,用清廉诗词诵读、清廉诗词创作、清廉诗词书签制作等清廉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域铺开清廉文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今年贵门乡正谋划打造宋韵主题IP:将鹿门书院、吕规叔故居旧址建设成为传承理学文化、国学文化的培训基地,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经济价值;大力推进宋韵文化建设,打造宋韵文化馆,让宋韵文化成为贵门文化地标。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贵门乡:茶旅之乡点绿成金 鹿门讲学文脉飘香 2022-05-31 浙江日报2022-05-3100019;浙江日报2022-05-3100018 2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