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海宁硖石:党群同心的“爱心之城”

  近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此前,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2018年就已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越来越多的社区成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印证了海宁市硖石街道以服务为主线推进共富基本单元建设这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硖石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十大行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党群同心、携手同行的“爱心之城”,推动建设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国际化品质硖石”。

  党建联盟

  凝聚强大合力

  在海宁硖石街道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有一位商铺女老板贝益芳,她也是南关厢街区联盟的党支部书记。同时,她又是这条街的“红街长”。

  “红街长的职责就是协调解决街区的各类实际问题,是街区内的宣讲员、服务员、调解员。我和支部其他党员一起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整合资源,开展‘情暖关厢打更人’、公益集市等活动,很受大家欢迎。”贝益芳说。

  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是街区、景区、小区融汇的商业中心。2015年,该街区的35家商铺自愿组成南关厢志愿商铺联盟,开展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商铺已增加到48家。

  而今,南关厢街区再次创新做法,从街区党建联盟提升入手,以“五有”规范深化契约化联盟共建。提档升级后的街区党建联盟,包括了南关厢街区党支部、南关厢社区党委、海青桥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和文旅公司党支部、个私协会党支部等,汇聚了强大的共建力量,拉动基层治理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并肩作战”转变。

  “将街区党建和小区党建融合起来,推动睦邻‘区·街’契约化共融,是目前南关厢街区党建的一大特色,”南关厢社区党委书记蔡凤燕说,“现在,社区里的小区党支部已经和街区联盟党支部签订了共建联盟协议,实现区域共治、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

  这种以街道、村社两级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形成联盟式“并肩作战”的方式,在硖石街道已并非个例。去年,硖石街道会同市残联积极推动成立海宁市社会助残党建联盟,在街道辖区内打造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并发布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十大社会助残”服务项目。如“温暖嘉·潮城驿”农丰驿站免租金提供给残疾人创业者使用,在党建引领下带动残疾人群体拓展就业渠道,实现增收致富,并反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与海宁农商银行党委联动开展“红色志愿心连心”党建联建,发布“志愿同心 共富同行”十大联动项目,海宁农商银行为爱心联盟授信“爱心志愿贷”5亿元……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硖石街道通过联盟内部协调统筹,实现资源重组优化,使推动共富的“生力军”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强大的资源和服务优势,从而为助力共同富裕注入发展动力。

  志愿服务

  构筑“爱心之城”

  走进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大门,一面集满群众笑脸的“幸福墙”诠释了这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模样。这座“幸福墙”象征着西山社区多年探索形成的“爱、心、家”三大特色品牌,通过为居民群众量身订制精准化的个性服务“菜单”,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3700人次的新居民学生,5000多人次的志愿者,12年的坚守……这些数据描绘出了西山社区“爱心教室”的轮廓。从2010年开设爱心教室到现在的十来年间,参与的学员和志愿者每年都在变,不变的是“爱心教室”对新居民孩子的关爱。

  另一边,在西山社区的隆兴嘉苑里,退休教师金吕平的“智慧课堂”公益班同样火爆。从最开始在寒暑假为新居民家长提供公益托班服务,到2018年新增开设“智慧课堂”公益班,13年来,金吕平在公益服务这条路上矢志不渝,更是带动着整幢楼的多位退休教师投身到公益这条路上。

  新居民家长张先生告诉我们:“周末自己要上班,孩子放在家中也不放心,以前很是烦恼。现在有了公益班,既解决了孩子周末的去处,更能让他们学习到许多新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一直以来,西山社区以民生为导向,在海宁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中,在党建引领下,围绕“人人志愿 爱满西山”主题,通过组建“爱心联盟”志愿服务结合体,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为居民群众量身定制并先后实施“微爱童行”“送爱空巢之家”“文明海宁一道走”“鹃湖护卫”等近百个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先后组建了“红立方”“西山青春潮”“西山战疫先锋”等40余支志愿队,注册志愿者975人,“随手做志愿”已经成为西山社区居民的新风尚。

  与此同时,“爱心联盟”党委也积极链接成员单位资源和慈善救助平台,已筹建起用于保障综合党委各类公益服务项目开展和爱心联盟成员服务积分兑换的“公益公积金”,以及针对重病家庭医疗救助的“919爱心基金”两个“金库”。据统计,爱心联盟综合党委组织开展的各类公益慈善活动达200多场,共筹集爱心捐款1000余万元。

  这个从西山社区起航的联盟,已经成为硖石街道乃至海宁城市各个角落的“文明风景线”。同时,在西山社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暖心服务在硖石街道涌现。在“访办建”专题实践活动中,硖石街道将基层困难户作为首批上门走访对象,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领办走访,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还为军民村低保老人购买新电视机,东山社区为行动不便的低保老人打扫房间、添置电器和家具等;荷叶村更是以“三亮三带三争”机制实现51名党员联户结对418户村民,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

  由此可见,一个由“爱心”编织的幸福图景已在硖石街道徐徐展开。在党建引领下,硖石街道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以爱为“笔”,探索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让不同年龄段的群体都能在此享受到有质量、有温度的优质服务,体验到更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社区生活,使城乡社区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实载体。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海宁硖石:党群同心的“爱心之城” 2022-05-27 浙江日报2022-05-2700017;浙江日报2022-05-2700015 2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