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乡村业态“活”了起来

临安“天目村落”再招乡村运营师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来临安,做乡村运营师!”2021年,杭州临安“天目村落”作为全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发布。5月12日,临安又有新动作,包括於潜镇光明村在内的11个村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函,再招“乡村运营师(团队)”。

  临安天目山脉,孕育了一座座美丽的村庄。“好风景”如何换来“好日子”?近年来,临安提出以村落景区为主抓手推进全域景区化,重点通过“八线十景”建设,将散落在各处、自然禀赋较好、历史文化深厚、有一定旅游基础的村庄进行整合,推出“天目村落”。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创新提出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引进乡村运营师,让乡村业态“活”起来。

  为精准招商,临安提前对村落景区的可利用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并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招引村落运营商。2021年,临安发布《临安村庄经营导则》,制定《临安区村落景区运营考核办法》,完善村庄经营考核办法。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运营商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合格的按分数高低给予10万元至7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考核不合格的运营商则直接退出。

  作为试点,青山湖街道在《临安区村落景区运营考核办法》考核奖励的基础上,镇街以1∶1进行配套补助。此外,各镇街对乡村运营业态项目补助资金的补助范围和对象、补助标准、申报和审核程序等方面也作了具体要求。自临安乡村运营模式运行以来,目前已有20个村落与运营商签约“结对”,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新农人”“新农创”等新型农业主体纷至沓来,也为乡村带来了更多的变化——一年前,青山湖街道“乡村运营师”启动招募,杭州森活文化旅游公司运营团队进驻该街道洪村,着力打造“耘野洪村”农产品品牌、“森心觅径”森林课堂等。目前,当地已建成径山驿养生膳食馆、森活家民宿等业态16个,发展农家乐18处、民宿5家。

  临安创新村落市场化运营模式,不仅激活了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也实现了乡村振兴向多元市场、社会力量的转变。5年来,临安村落景区共吸引返乡青年800余人,各类手工匠人参与业态和产品落地200多个,为本地村民增加就业岗位1200余个,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2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8930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临安“天目村落”再招乡村运营师 2022-05-15 24220163 2 2022年05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