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秀洲区油车港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把监督“前哨”设在群众家门口

  “原来这里的污水臭气冲天,现在我在家门口不用捂着鼻子了,真的感谢你们!”近日,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14组的村民看着刚安装好的污水管道,对着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高云良连连道谢。

  事情要从1月5日说起,高云良作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像往常一样去村里走访,收集民情民意。他发现胜丰村14组道路地面污水外流,臭味难闻。通过了解得知,原来是一户村民把闲置的房屋出租,导致生活污水量剧增,原有的污水池容量不够。高云良第一时间把情况反映给村委会,并督促村干部及时上门做工作。经过多次协商,污水池改建扩容,圆满解决污水问题。

  作为基层监察的重要力量,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基层监督的“前哨”和“探头”。2020年4月,油车港镇在下辖各村(社区)设立16个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16名站长和74名监察联络员,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两年多来,油车港镇成功查办了全区首例由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提供线索的乡村监察案件,村监察联络员共报送廉情信息65条,收集社情民意192条,助力解决民生实事问题35起。

  近年来,油车港镇监察办对监察联络站的作用积极探索,制订《油车港镇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清单(试行)》和《监察工作联络站记实手册》,以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途径、处理方式为切入点,从村级决策、政策执行、“三务”公开等8个方面对村监察工作站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让人人明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发现问题后怎么办”。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发挥好政策宣讲员、信息收集员、监督调查员“三员”作用,构建全面覆盖的基层监察监督网,形成人员到位、制度健全、履职规范、成效明显的工作格局。

  近日,麟湖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飞宇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对沿街道路基础设施改造方案存在意见。他掌握情况后及时向村委会反映了业主的需求,并督促村委会第一时间联系镇城建办重新评估修改设计方案,新方案征得镇城建办、社区、业主三方一致同意后施工,现在已顺利完工,得到了群众好评。

  今年,油车港镇监察办创新设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本监察工作联络站记实手册、一周一信息点、一月一考核、一季一例会,要求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每周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并记录好记实手册,每月监察考核履职情况,每季度召开例会交流培训,更好地拓宽廉情信息收集渠道,不断提升联络站成员履职能力。

  “我们通过每月检查通报基层联络站履职情况,每季度开展例会进行培训交流,不断倒逼联络站认真履职,让监察联络员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切实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油车港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主任郑淼功介绍。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把监督“前哨”设在群众家门口 2022-05-13 浙江日报2022-05-130003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