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青少年发出年轻一代的心声——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新时代,青年如何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5月11日下午,在省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8位优秀青少年代表分享故事、交流感悟。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勉励和赞许,再次在人们耳畔响起。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创建全国第一个青年团组织的8位发起人中,浙江籍占5位——座谈会开始前,青少年代表重温了党领导的百年浙江青年运动史,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幕幕激昂的画面,无不震撼人心。

  “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会义无反顾出征。”卢俊倩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95后护士。两年前疫情袭来,她和170多名队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这支90后占了近三分之一的青年突击队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浙江外国语学院00后学生郎语璐,同样奔驰在出征路上。从参与西部支教助力脱贫攻坚,到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报名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她把1000多个小时最美好的“青春时间”,奉献给了心爱的志愿事业。

  感动、钦佩、振奋,强烈的情感在座谈会现场涌动,掌声不时响起。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当共同富裕的春风在之江大地激荡,一颗梦想的种子也在绍兴返乡创业青年王园园心中萌发。为了让家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青年、盼得到未来”,作为上虞“新农人”联盟的“盟主”,她联合当地种植、养殖、民宿等行业的24家会员单位,打造线上共享销售平台,带动周边8个乡镇农户增收超过3000万元。

  当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奔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干部刘彦鑫站上了青春建功的“练兵场”。面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骑手权益等群众的“急难愁盼”,他带领团队在“数字蓝海”里日夜攻坚,开发上线“浙江公平在线”和“浙江外卖在线”,把数字蓝图变成了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实景,两大应用双双入选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伟大的国家,有机会成为改革大潮中的弄潮儿,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幸运。”刘彦鑫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用奋斗绽放青春之光。

  不需要耐压保护壳,成功在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海开展探索试验,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青年教师李铁风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软体机器人,取得了相关科学技术的新突破。“未来我们还将拓展到深空探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迈向星辰大海,李铁风团队十年如一日,坚守力学基础研究的“冷板凳”。

  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需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省海港集团桥吊司机吴起飞接过话筒时,人们发现,他们的双手比常人粗糙,这是在日复一日打磨技艺的过程中形成的青春“印记”——为了防护易碎品,李庆恒每天用鸡蛋反复练习数十遍封箱动作;为了又快又稳地起吊集装箱,吴起飞在40多米高的龙门吊上琢磨了11年。

  聆听着青春奋斗的故事,嘉兴市实验小学503中队少先队员王希然的心中,仿佛升腾起一团火。这位长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少先队员,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代表“红领巾”许下承诺:红船少年心向党,强国有我向未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2022-05-12 24215017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