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委巡视组向慈溪市委等8个
地方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本报讯 经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慈溪市委、宁海县委、温州市龙湾区委、绍兴市上虞区委、诸暨市委、常山县委、舟山市定海区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等8个地方党组织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巡视组指出,慈溪市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慈溪的重要指示精神仍有差距,推动“三新一高”落地见效不够有力。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改起存在不足,违建等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对有的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处置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不够,有的问题整改实效不够明显。推动消防安全问题解决不够有力,火灾事故易发多发。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到位,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隐患较大,少数党员干部与管理服务对象“亲而不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省委巡视组指出,宁海县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考察宁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省委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共性和行业性问题源头治理不到位,统筹协调集成整改不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党员干部酒驾赌博、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仍时有发生。落实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还有不足。抓长效促常态“补短堵漏”不够有效,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实施中依然存在基层基础薄弱、推进不平衡等问题。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有短板,交通安全问题治理不够有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还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还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省委巡视组指出,温州市龙湾区委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存在差距,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成效不明显。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群众信访化解不力”“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滞后”等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不够、整改不彻底,个别民生实事项目仍未完成。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步伐不够快,对促进增收的渠道研究不深,民营经济优势发挥不够充分,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机制不够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力度不够大,政府债务风险化解不够有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还有薄弱环节。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抓得不够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短板。

  省委巡视组指出,绍兴市上虞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对疫情防控复杂性、严峻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应对大战大考的指挥协调能力有所不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实,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进度缓慢,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还有差距,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问题整改力度不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发展还不够有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还有差距,城乡统筹发展和医疗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的整治成效不够明显,抓风腐一体防范纠治工作还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诸暨市委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抓重点突出问题整改不够深入。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追责不彻底。整改常抓长抓不够有力,少数问题边改边犯,长效化机制不够完善。化解信访矛盾基层基础仍然不扎实,源头治理不够有力,专项整治持续发力还不够。推进“三新一高”不够到位,产业转型升级进度不够快,营商环境不够优化。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文明高地建设还有短板,“扩中提低”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不够。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整治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

  省委巡视组指出,常山县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到位,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还不够有力。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尚未压紧压实,统筹意识、整改韧劲还不够强。监督责任尚未落实到位,“严”的氛围尚未形成。落实“三新一高”不够有力,推进共同富裕不够扎实,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紧迫感不够,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够坚决,环境污染问题仍处于多发易发态势。法治政府建设不够有力,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长效机制抓而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省委巡视组指出,舟山市定海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存在不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拆迁安置等问题没有按整改要求推进。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严格,个别移交问题整改监督和处置不到位。整改实效和长效机制建设存在不足,“四风”问题边改边犯,对违建等问题动真碰硬不够。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够明显,风险防范应对不够到位,教育卫生事业保障有欠缺。抓党风廉政建设还不够严实,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省委巡视组指出,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持续学用转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还存在差距,在惠明茶发展上创新举措不多。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上轮巡视指出的“干部队伍中存在追求安逸、消极懈怠的现象”等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有的干部“躺平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强。把省委省政府的倾斜支持转化为发展的强劲动力不够到位,“三农”工作没有摆上重中之重,发展生态产业成效不明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对“一把手”及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还不够有力,“亲清不分、亦官亦商”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通过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存在不少短板,帮助低收入农民“下山脱贫”力度不够,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工程建设较慢,研究挖掘畲族文化特色不够深入。

  会议要求,被巡视地方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省委巡视组向慈溪市委等8个
地方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2022-05-12 24214302 2 2022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