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浦江浦南街道:社区“邻长制” 绽放文明花

  今年2月,在浦江县社区文明创建月评比中,浦南街道江滨社区被评为“蜗牛奖”,这让该社区党委书记项长胜既羞愧又着急。一边是硬件建设跟不上,检查评比不留情面,另一边是居民要求创建温馨清爽环境的高涨呼声,每个都是头疼的事。

  为解决社区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难题,江滨社区探索建立社区“邻长制”管理模式。通过社区优选和居民自荐,发展有威望并热心公益的退休干部、社区居民成为“邻长”,设置群众口碑关、社区面谈关、试用考核关“三大准入门槛”,采用“1+2”模式,即高楼层以栋为单位,排屋以邻里圈4~5栋为单位,选出1名邻长和2名副邻长,一“老”带两“少”,分片包干、分楼施治。

  “当初我们邻长一心配合抓好文明创建,就是为了改善老旧小区环境,现在的邻里纠纷、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我们也都能参与,不仅锻炼身体、活跃头脑,还能赚得积分。”退休干部翁永治是首批入围的邻长,经常性的邻里沟通协调丰富了他的老年生活。

  为提高邻长工作积极性,浦南街道牵头与中联超市合作,制定积分兑换办法,社区成立以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等为代表的积分评价团。邻长通过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积分在辖区中联超市可作为现金使用。社区还不定期发布一些居民诉求等任务,根据紧急、难易程度赋予不同分值,邻长们都可进行“抢单”,优先完成任务的获得积分。截至目前,邻长们已解决邻里典型纠纷32起,反映社区问题126件,开展上门宣传8次,并获得相应积分。

  现在浦南街道的老街区,街道楼道干净了,花坛马路边破损有人管了,随处乱贴的小广告也不见了。许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3月浦江县文明创建再评比,江滨社区位列第二名,获得“骏马奖”。可喜的变化、华丽的转身,让居民连连点赞,这些转变都源于社区“邻长制”的建立。

  “远亲不如近邻,自从有了社区‘邻长制’,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第一时间就能被各自邻长了解掌握并解决,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服务到家。社区‘邻长制’,熟悉带温情,落实更方便。”项长胜感慨地说。

  探索老旧社区管理长效机制,弥补了社区综合治理的短板不足。“近年来,浦南街道充分总结社区管理经验做法,通过倾听群众呼声、引导各方参与、整合各类资源等方式,用好用活社区党组织平台,激发自治活力,使基层治理少了距离、多了温情,让文明感受在身边、传唱在口中、绽放在心里。”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仕党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浦江浦南街道:社区“邻长制” 绽放文明花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26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