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疫情当前,嘉善许多90后、00后挺身而出

在“疫”线绽放青春光彩

  本报嘉善5月10日电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宋依依 俞佳晨) “今天过得如何?网课学了啥?”5月10日傍晚,嘉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心理老师殷明敏如约向结对的学生发起线上聊天。前不久,95后的她加入由嘉善县教育局和县心理卫生协会组建的“抗疫心理服务队”,为集中隔离的师生和家长提供24小时心理服务。

  在本次疫情阻击战中,嘉善涌现了许多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年轻一代的担当与奉献。5月以来,嘉善团县委联动县青联、县新青协等组织,携手2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动员2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核酸采样、物资保障、流调排查等防疫工作中。

  10日凌晨4时30分,17岁的沈阳被闹钟叫醒。半小时后,他出现在嘉善县魏塘街道南北暑村村部,快速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成为村里核酸检测点的“大白”。嘉善发生疫情以来,无法返校又恰好没有网课安排,沈阳就报名参与家乡的防疫工作,在村里的核酸检测点,他已经守了3天。

  10日下午,在嘉善核酸检测基地实验室的样本提取加样区,23岁的施磊已经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作为检测团队里最年轻的一员,他身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防护面屏和双层乳胶手套,早已汗流浃背。在实验室的负压环境下,普通人不到半小时就会感到胸闷,施磊和同事们一待就是大半天。基地日均检测核酸样本超40万人次,24小时三班倒,施磊说:“我年轻,我顶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在“疫”线绽放青春光彩 2022-05-11 24209210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