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衢江数字赋能联动解纠纷

  本报讯 (记者 钱关键 钱洁瑗 通讯员 邵雪平) “大家及时联动,让这起纠纷快速化解。”日前,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民警李平接到一起食品卫生纠纷警情后续处理结果后,给“协同处置”的区市场监管局浮石管理所副所长林柳风点了个赞。

  基层治理中,如何高效协同处置跨层级、跨部门事件,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衢江区委政法委推出“掌上指挥”基层治理数字化应用。

  “指挥中心平均每天接到约15起纠纷类报警,其中90%的源头处置职能在其他部门单位,以往要公安局对接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处理,费时又费力。”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范文进说,当天上午10时许,李平在现场发现这起食品卫生纠纷需要市场监管、卫生监督部门等介入调查,立刻通过“掌上指挥”应用,联动两个部门作进一步处置。最终,涉事饭店被责令整改。

  一键联动、一网协同。记者看到,公安局发起的“掌上指挥”可以联动区矛调中心、市场监管、经信、卫健等10余个部门及全区22个乡镇(街道)、各村相关负责人。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并建立“交办、接单、协同、办结、复盘、评价”闭环管理机制。通过联动,近一年来,衢江公安分局的纠纷类警情化解率从85.3%提高到99.18%,重复报警率下降15%。

  据悉,其他部门、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村社干部,均可发起事件处理联动。根据各部门联动事项侧重点不同,“掌上指挥”还内嵌了“食品卫生”“邻里纠纷”等不同快速处置功能,大大提高处置效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衢江数字赋能联动解纠纷 2022-05-11 24135573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