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我省青年强烈反响——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抵年轻人的心灵深处,引发浙江青年的强烈共鸣和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倾注着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的无限关爱,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充分激发了全体青年的自豪感、荣誉感和爱国心、报国志。我们一定要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火热实践,在之江大地奏响“我在窗口写青春,奋进建功新时代”的嘹亮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中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共青团寄予的厚望、对团员青年寄予的期望。”团省委书记何黎斌表示,要抓好我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服务青年成长、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引领团员青年守好“红色根脉”、助力共同富裕,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的奋进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继续创新突破。”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研究专家胡亚运所在的团队,勇闯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国际顶级奖项,不久前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展现出浙江青年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的精神风貌。他表示,深刻感受到“接力棒”握在手中的使命感,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他们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克难攻坚,不懈奋斗,在超算领域为中国科研事业再建新功。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当代青年担当作为,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今年30岁的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兴华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强两年前毅然放弃年收入百万元的苗木生意,返乡带领村民盘活闲置资源,开发山村旅游资源,改变了乡村面貌,拓宽了村民的增收途径。“我要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做田野上的追梦人。”他说。

  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珠岸校区90后青年教师张玲玲,已在大山深处坚守9年,曾荣获“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等荣誉。“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话,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山区从事教育工作、为党育人的决心。”她表示,今后要深深扎根乡村,像烛光一样为农村娃照亮前行的路,让更多的孩子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天目运行管理站站长钟奇,全程十分专注地收看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多年来,钟奇用过硬的技术技能,守护杭州主城区核心区域1300公里地下中低压管网及5000多个燃气设施。他说,要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情怀深植在事业中,同时将技能经验和工匠精神传承给青年员工,带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青年工匠队伍。

  “总书记说,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感到责任重大。”曾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长兴县小浦镇画溪村团支部书记王云峰,团结带领村里的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组建“青年突击队”,绘制“疫情地图”,支持疫情防控;成立“春泥服务队”,助力基层治理,开展爱心助农。他说,作为团干部,要继续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团结凝聚更多青年力量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浙江青年纷纷表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2022-05-11 24209320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