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00后说“宣讲”

  我们红途望道宣讲团的成员,大多是革命先辈或烈士的后人,我们希望通过宣讲身边的红色故事,向社会和下一代传达饱含真情的感受和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让革命历史故事在我们的讲述下生动鲜活起来,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动力,也是引以为傲的亮点。一年来,不管是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即将迈入高中的少年,都对我们的宣讲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越来越多青少年和我们一同走近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体悟到如今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未来,团队成员可能会经历升学、就业,分散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与各个行业,但是我们仍希望将这一份宣讲的精神传承下去,让过去的革命历史在人们的心中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浙江师范大学红途望道宣讲团发起人何恺昱

  接触理论宣讲之前,当我想到党史、共同富裕这些宏大议题时,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教授在课堂上一板一眼地给同学们教学的画面。直到真正走上讲台,我才发现00后和理论宣讲也能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青年更能理解青年。在宣讲中,我会运用“顶流”等热词来形容时代英雄,或者通过动漫等年轻态的表达形式,把理论传递给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理解。也许我们的积淀并不深厚,但却可以尽己所能,讲出青年人更愿意听、更能听懂的内容。

  一场场演绎后,对听众的触动和对伙伴们的启发让我感受到了宣讲在个人之上更高层次的意义与价值,这也促使我在日常生活中拥有更加积极的心态和传播正能量的动力。

  ——“杭州青年说”青春力量宣讲团、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成员缪可嘉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00后说“宣讲”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19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