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疫情防控不停歇 “清村扫楼”大排查

邢张欣 袁莉姗 冯 雅

  “多湖所应到51人,实到51人,治安大队应到15人,实到15人……”近日,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集结110余名警力,联合金东区多湖街道、区卫健局、文旅局、住建局、税务局、消防大队等单位,对金华市金东区万达商圈6至10号楼开展“清村扫楼”行动,多湖街道各村(社)的50名党员志愿者参加本次行动。

  自金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湖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第一时间成立“扫楼”小组,组织街道干部、社区民(辅)警、流动人口协管员、村社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专职网格员、妇联执委、监察工作联络站等力量,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开展“清村扫楼”工作。通过入户(入企)走访、电话等方式,核查每个村社小区、每个企业、每户居民家中人员底数情况,做到逐村、逐楼、逐层、逐户清查。

  “阿姨,最近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吧?第三针打了吗?”“叔叔,你家里出租了几户人家,分别有几口人,核酸检测都做了吗?”当天晚上,在金都美地小区,31名红色网格员还在挨家挨户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每一次上门都能明确知晓每户家庭成员人数、成员个人信息,确保排查工作落实到“一家、一户、一人”。

  据统计,在“清村扫楼”行动期间,共核实13.2万余条数据并全部录入人口管理系统。在行动中,每位网格员本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仔细核查房屋住户信息。同时,对每一位居住户要求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最新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

  除了人口信息核实,排查涉疫线索也是“清村扫楼”的重点,利用多湖派出所提供的“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人口数据为主要数据支撑,工作人员对近期全员核酸检测数据进行查漏补缺,逐户排查、逐人核对,对黄码、红码群体进行排摸,做到精准把控、不留盲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疫情防控不停歇 “清村扫楼”大排查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08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