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城南街道:向首位出发 朝幸福前行

  稽山巍巍,鉴水悠悠。在绍兴城区南大门,与古城一河之隔,就是素有“南闲”之称的越城区城南街道。

  近年来,城南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和“三个越城”建设目标,以城南之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无论是引进19个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33.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29.3%,建筑业总产值增幅486.9%;还是建设南部区域重要交通枢纽,打造高档住宅和商贸综合体项目,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如今的城南街道,正蹄疾步稳地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目标迈进。

  产业振兴

  赋能经济发展高质量

  聚焦产业振兴大计,城南街道以奋进姿态,争资源、争要素、争项目,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86亿元,14个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九里工贸园区,同创医学平台的建设正快马加鞭。占地约600亩的九里工贸园区,是城南街道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城南街道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城南街道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以九里工贸园区为核心,通过政策扶持、人才引进、驻企服务等举措,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传统工业企业实现跨越式转变。同时,园区还引入电商、文创、医药、科研等多种业态,持续激活发展动能,构建从单纯工业模式转向多种经济模式并存的全新经济格局。

  在另一头,华颐中心综合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集办公、酒店、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高端综合性商业社区,将成为未来城南的标志性建筑。为拓展发展空间,城南街道高效推进存量用地处置工作,积极利用“零土地”争取好项目、大项目,全力做好产业蛋糕,在招商引资引项目的同时,还盘活了铭康大厦、天马大厦、越兰大厦等闲置楼宇,提高楼宇利用效率,为经济发展赋能。

  此外,城南街道还积极应对企业需求,“招凤引蝶”,以环境的“优”实现发展的“活”。特别是始终将科技人才工作作为重点列入街道议事日程,累计申报研发经费3295.7万元,申报省级科技型企业4家,全年申报国家级人才3个,落实企业人才政策兑现3家。

  品质跃升

  焕发城乡面貌新生机

  绍兴地铁1号线的开通,城南街道吃到了红利,纵横交通多了一条新动脉。

  作为绍兴南部区域重要交通枢纽,多年来,城南街道积极提升交通能级,在基本实现区域“半小时交通圈、10分钟上高速”目标的基础上,正推动交通格局从平面转向立体。城南街道将以二环南路智慧快速路通车为起点,进一步打通“断头”和“肠梗”路网,构建更多、更好、更完善的交通大网络,实现辖区交通面貌的根本性改观。

  路网脉络逐渐被打通,城市的功能品质得到有效提升;而拆迁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南街道焕发生机。

  “以前的九里村道路泥泞、房屋破旧,现在旧貌换新颜,大家都住进高高的楼房,过上了更加舒适、有品质的生活。”城南街道九里居党总支书记陈金龙坦言,整村拆迁改造让破旧村变身“幸福居”。

  近年来,以城中村拆迁改造为工作重点,城南街道不少村庄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蝶变。九里、城郊、横桥等村完成整村拆迁重建,凤凰、庄里等村的拆迁工作加速进行……随着城市化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过上和城里一样的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也引得居民频频点赞。城南街道在完成南都新村、任家塔、越厦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去年又开展高立花园等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约6600户,总投资6.1亿元,预计今年6月份完成。从截污纳管、路面改造到加装电梯、增设口袋公园、建设邻里中心,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发展

  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

  “我们要打造幸福城南,幸福的核心要义是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落实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这个理念将贯穿城南街道工作的始终。”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宝金说。

  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南街道高质量推进绍兴文理学院改扩建工程、城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不断提升辖区教育医疗水平;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9家,实现养老服务系统管理全覆盖;推进文化事业建设,开展“越文化越幸福”系列活动,打造蔡家江村标配版智慧礼堂和繁荣村高配版智慧礼堂;聚焦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提升群众生活体验,着力缩小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

  街道还探索实行“签约化”共建模式,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如开发“枫叶银领”共治平台,衍生志愿服务、互帮互助、关心下一代等六大板块品牌行动,充分激发离退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涵养廉洁文化,助力基层治理,城南街道以清廉建设铸魂干部队伍锻造,优化清廉村居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街道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干部包保,街道多部门协同发力,成功落实3个村的安置房择房抽签及危房回购等项目,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接下来,城南街道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首位立区、幸福越城”建设中持续贡献力量。

  (图片由越城区城南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城南街道:向首位出发 朝幸福前行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09;浙江日报2022-05-1100008;浙江日报2022-05-1100013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