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湖州

国家品牌领衔 创新职教未来

杨斌英 顾佳辉

  奔腾的高铁,飞驰的汽车,笔直的桥梁……大交通时代的湖州,让这里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新城!作为培养交通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和继续教育的主要基地,湖州交通学校·湖州交通技师学院承担着时代的使命,为湖州的经济建设和综合交通建设不断输送着新鲜血液。

  湖州交通学校是一所由湖州市交通系统投资兴建、湖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湖州市教育局业务指导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坐落于湖州南郊风景区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流的学习、实训环境。

  2021年,依托交通行业优势,学校着力打造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服务与管理两大省高水平专业(群)和轨道路桥交通特色品牌专业(群)建设,成为湖州市唯一一所两次入选教育部首批重点项目的中职学校。

  “十四五”期间,湖州交通学校将继续发挥行业办学优势,优化专业教学条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助推区域经济和交通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走出一条极具“交通特色”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深化产教融合

  国家项目显成效

  5月的湖州交通学校,实训室里充盈着“滋滋”的切割声、“嗒嗒”的敲击声……那是17级汽修技师班师生在毕业前挥洒汗水,恣意青春,进行着技师研修项目。他们要用5年来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打造一辆校园城轨观光车,在给母校献礼的同时,为自己美好的学生时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技师研修项目,不仅是学校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更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1年8月,学校16级汽修技师班师生的技师研修项目,结合实际制作了党史新能源手工汽车,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近日,学校又以优异成绩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试点院校名单。该国家级项目是学校近年来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尝试。

  2022年,学校将继续深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多元化办学模式,贯彻落实“双元制”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国际交流发展,争取更多改革成果成功入选国家级荣誉,铸就“交通风采”。

  注重人才培养

  惠农致富稳推进

  湖州交通学校目前在校生中,农村户口学生占比达76.12%。倾力服务“三农”,学校一直致力于实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从强化学生的实际能力入手,增强他们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本领,使其成为广大农村建设的行家里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剂和主力军。

  2021年9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到校实地专访考察,并针对学校农业农机专业的师资力量、实训设施配备、人才培养模式展开了双向交流。学校党委书记胡巍说:“学校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跟时代步伐,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高技能实用型人才。”

  目前,学校已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强强联合,打造“零距离”党建联盟,积极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惠农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州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同时,学校精准对接制造与服务产业链,与上海通用AYEC、北京现代BHEP、“全链路”商贸物流等全国优质项目加深合作,形成校企“六协同”育人模式,提高人才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数据显示,近3年,学校累计在全国各类大赛上获得国家级奖项31项,其中国家冠军1项,亚军1项,获省级奖项44项;累计开展社会培训3.5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3500余人;累计开展技能类服务活动40多次,服务企业达3800多人次;累计申报技术专利10余项,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为企业节省综合成本约280万元,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聚焦产业发展

  同频共振谱新篇

  2021年,湖州交通学校紧紧围绕湖州数字经济“一核六新”产业发展和“轨道上的湖州”建设,动态调整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城市轨道交通等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实现专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学校无人机专业现建有无人机实训室和基地共计3600平方米,拥有多型号无人机50余台,总价值150万元。目前,已经与南方测绘、中海达测绘、浙江智翔航空等区域龙头企业结成产教联盟,为培养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使用复合型人才加快建设步伐。近年来,更是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上荣获冠军、亚军的优异成绩。

  与此同时,一些职教未来特色专业建设也稳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已完成第一期105万元设备采购及未来教室布置。城轨交通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成功被浙江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示范建设项目,现已引入城轨交通列车模拟驾驶设备一套,用于日常教学。“十四五”期间,学校预计投入1500万元,完成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

  “学校要立足本土,突出办学特色,强化与产业的‘同频共振’,打造优势专业群,创新引领职教未来专业建设。”该校校长张默晗说,2022年,该校将继续聚焦湖州“十四五”数字经济及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以智能应用构建专业协同发展创新链,助力湖州智慧城市建设,突显“交通魅力”。

  夯实创新路,一起向未来。湖州交通学校·湖州交通技师学院将始终坚持以“桥文化”为引领,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劲开拓创新,在“十四五”的高速列车上砥砺前行,开启职教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5 国家品牌领衔 创新职教未来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15;浙江日报2022-05-1100014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