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湖州

“三张特色名片”提档升级中职农业教育

梁丽昕 杨斌英

  从200余亩综合基地里轮作的花海到玻璃花房内进入盛花期的蝴蝶兰,从实训基地里精心栽种的小番茄、甜瓜,到学校无菌室内无公害栽培的灵芝……四季更替,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躬耕不辍,奏响了一曲曲劳动者之歌,描绘了一张张乡村富美新画卷。

  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是我省唯一一所纯涉农专业的省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省中职名校。近年来,学校以“农”为特,深耕乡村,培育“崇农、爱农、事农、学农”的高素质人才,以“三张特色名片”提档升级中职农业教育,为湖州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贡献职教力量。

  第一张特色名片

  “三产融合”全面渗透

  “现在我们种植灵芝,光照、湿度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这批灵芝已经陆续出菇,预计今年暑假就会迎来丰收。”5月初,在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灵芝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俞巍毅正带着学生观察灵芝的长势。

  作为农业特色学校,如何让特色更“特”?学校从2012年开始进行室内灵芝栽培,先后研制出多孔接种法、液体菌种和四面体栽培容器等方法,2020年创新使用玻璃培养瓶进行栽培试验,成功栽培3000瓶,菌种感染率仅为1.5%,获得灵芝大丰收。

  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置身绿色低碳共富的大场景中,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学校逐步走出了“三产融合”全面渗透的新路子,成果硕丰——

  坚持一产“抓优”,打造园艺“标杆”专业群。省“双高”专业、省特色专业——“园艺技术”“园林技术”为核心,学校现有实训基地面积210亩,智能化连栋温室4个,单体大棚10个,水产温室1个,宠物智能实训室600平方米,引入新品种84个、新技术25种。

  坚持二产“抓深”,补强水产养殖“紧缺”专业。学校积极响应“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大举措,2021年与湖州师范学院签约共建“水生动物繁育与种质保存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致力培养“爱渔业情怀、会经营管理、懂生产技术”的绿色农业复合型人才。

  坚持三产“抓特”,做精休闲农业“优势”专业。学校自建农村电商平台、抖音号等销售平台,由学生负责营销,丰富学生的实战经验,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市场;建设“六区”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基地,2021年举办研学活动18次,接待2000余人次。

  第二张特色名片

  “全产业链”全面引领

  每年,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的师生都要赴玲珑湾生态农业、慧心谷、长颈鹿庄园等地开展“候鸟式”学徒制活动或实习就业对接,该校与这些地方已经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为学生提前就业搭建了平台,也为乡村振兴提升了人才支撑。

  目前,学校“候鸟式”现代学徒模式、“研学产销”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班级承包制式”教学组织形式均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可推广的经验。同时,学校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在五年一贯制专业、单考单招上先行先试,打破农业技能人才学历“天花板”,顺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对农业技能人才需求。

  “全产业链”全面引领,为湖州绿色发展输送农业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学校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农业中职教育“基本盘”,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对接,聚焦区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不断升级,目前已经形成了“2+2+N”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群建设特色和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在全省农业类中职学校中,纯农专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实训面积最大。

  此外,学校园艺教师牵头组队,为织里镇800亩地进行绿植规划,为埭溪镇龙山港花卉市场基地建设制定方案,为莫干山赢谷度假区提供技术服务,为湖州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第三张特色名片

  “四有四型”全面推进

  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学校全力推进“心中有三农、术业有专攻、身上有泥土、农民有口碑”的教改型、教练型、研发型、研发型“四有四型”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一师一团队一技能”的思路,组建校内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教学领军”人才,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其中邹琴名师工作室团队一年来共开发校本选修教材7本,多项教学成果及课题获省市奖项,指导学生获奖市级以上12项,团队2位成员老师成为市教坛新秀,2位老师入选“吴兴技师”。

  按照“一师一专业一课题”的思路,组建高校专家工作室,培养一批“专业领军”人才,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学校选聘知名的“高校专家”“农创客”,建设4个高校专家工作室。一年来,在专家的指导带领下,《香料植物组培的研究》课程被评为市精品课程,《基于互联网+宠物美容与养护实训》课题将于今年结题。

  按照“一师一企业一项目”的思路,组建企业大师工作室,培养一批“技能领军”人才,提升学校服务水平。在应国宏大师工作室带领下,《插花艺术》《中国文人花道初级教程》已出版;大师工作室研修的架构式插花新工艺,在中国茶奥会上获得金奖。

  按照“一师一课程一成果”的思路,组建创新导师工作室,培养一批“创业领军”人才,提升学校服务水平。邱良老师依托“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社区”信息化平台,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学校三维设计与3D打印专题主页及互联网课程体系,省内排名领先;连续两年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3D智能作品创新项目荣获高中组一等奖,2022年获得全国自制教具一等奖。

  蓄力前行,未来已来。2022年,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将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创优行动,为湖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农校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5 “三张特色名片”提档升级中职农业教育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06;浙江日报2022-05-1100005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