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湖州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

姚新明 杨斌英 许 旭

  近日,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为依托,联合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五年制长学制人才培养试点正式获批,成为湖州市唯一一所首批试点学校,这是学校产教学研一体化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又一落地实践。该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被长兴县政府列入2022年省共同富裕重大改革“1+5+N”清单。

  而在前不久,该校在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中一举斩获“双料大奖”,长兴职教中心荣膺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霍永红老师获杰出教师奖。

  这些成绩背后,是长兴职教中心多年来品牌学校建设辐射效应的不断显现。继成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省“三名工程”建设单位之后,2021年,学校开启了省“双高”建设的新征程,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进行全面的内涵提升,打造省内标杆、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水平中职学校。

  深化产教融合

  筑牢发展基石

  2022年,长兴职教中心扩建工程启动,利用学校现有场地约6.14亩,建造容量20个班的教学楼1幢、宿舍楼2幢、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实训大楼1幢。该产教实训中心将引入吉利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部件加工等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实训项目,为长兴地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这也是学校积极打造省高水平中职学校的率先之举。长兴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急需大量具有较高技能的劳动者,在各类教育中,职业教育对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就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为适应区域产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学校全方位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模式、扩规模、提层次、创品牌。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作为浙江省电子电工专业理事长单位,该校承担了浙江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的课程改革任务。同时,学校创新职业教育五年制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学历及技能,针对性培养地方优势产业集群提升所迫切需要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紧盯企业所需,长兴职教中心积极助力产业升级,每年针对性培训专业技术技能人才7000人以上,每年组织8000多人次到吉利、海信、天能等企业开展勤工俭学、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为当地企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技术技能人才。

  聚焦团队创新

  提升师资水平

  在今年省教育厅公布的首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名单中,长兴职教中心“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榜上有名。该创新团队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专业是国家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浙江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A类专业、浙江省示范专业,并且还建有省级名师工作室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说起团队入选的优势,该校副校长霍永红直言离不开“创新”二字。该团队围绕区域产业升级和国家战略新需求,探索“工学交替”的“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扩展“N个企业+专业”布局,与吉利、海信、天能等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团队辅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10块金牌、10块银牌和8块铜牌的优异成绩。

  借“双高”建设的契机,学校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2021年12月,“郑书剑大师技能工作室”在长兴职教中心揭牌。在中职学校建立技能大赛工作室,是长兴职教中心坚持产教学研一体、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实践。郑书剑目前是浙江中德自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曾获评“浙江工匠”。除郑书剑大师工作室外,学校还成立了张智英大师工作室和田华大师工作室,积极推进企业大师进校园,实现校企双向交流、技术共建共享等深层次合作。

  此外,学校大力推进专业教师下企业,鼓励曹康、陈振一、李忠宝等一批专业骨干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加入企业研发中心,通过跟岗实践、技术服务、科研开发等形式,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参与企业流程再造,反哺教学改革,学校获评长兴县“工匠金摇篮”。

  聚力共同富裕

  打造特色品牌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职业教育通过培养大批有能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并将其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生产力,使其在共同富裕的建设使命中发光发热。长兴职教中心作为浙江省首批“双高”建设学校,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学校牵头成立长三角品牌职校联盟,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同发展职业教育,搭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平台”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长兴、安吉、宜兴、溧阳、广德、郎溪、宣城七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合作紧密的有利条件,本着互惠互利、取长补短、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校际交流合作,提升办学水平,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是全国首批承担新疆中职班教学任务的中职学校,11年来,学校培养新疆学生896人,学生毕业后投身家乡建设,为西部发展贡献了力量。毕业生阿卜杜热西提利用所学技能在家乡泽普县创办胶带厂,招收困难家庭剩余劳动力26人,2021年销售额突破了900万元。他还承诺每销售一卷胶带,就为新疆教育捐赠0.03元。2018年,他为泽普县阳光助学金捐赠2万元。学校被评为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19年起,学校招收云贵定向班,服务云贵地区,目前,首批云贵班学生59人已经在各订单企业顶岗实习。当下,长兴县在云贵班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了2.0版本——长兴班,即长兴县政府部门全额出资,让云贵学生免费在云贵地区职校上学,最后一年经过长兴职教中心培训后到签订协议的定向企业实习,最终留在企业工作。

  长兴职教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致力于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成为促进本地与西部地区携手走向共同富裕的强大助力。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6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15;浙江日报2022-05-1100014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