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加大投放、减费让利、延后还款

金华金融“12条”助企纾困

  日前,金华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金华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出台“12条”工作措施,要求银行业积极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服务为企排忧解难,精准施策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稳链稳产。全市各银行机构闻令而动、并肩战“疫”,结合自身实际加大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奋力践行金融守“婺”战“疫”的使命担当。

  创新服务强实体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金华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制造业技改贷款、产业紧密型并购贷款投放和中型制造业企业信贷支持,以优质高效的制造业金融服务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

  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精密超薄不锈钢板的研发、生产。企业因受项目开始投产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工行金华分行积极对接,以信用方式为其新增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满足企业经营所需。

  近年来,工行金华分行持续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强化专精特新“小巨人”、放水养鱼、隐形冠军等优质制造业客户拓展,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服务力度,通过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商标专利权质押贷款等方式,满足科技型、创新型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实现先进制造业贷款占比提升。同时积极支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

  金华市金顺工具有限公司产品出口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喷涂产品研发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以来,企业急需投产一条生产线用于新型锂电池喷漆枪的生产,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农行金华经济开发区支行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

  “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但缺乏可抵押融资的资产,我们根据企业专精特新的属性,为企业发放1600万元纯信用的专项贷款。”农行客户经理吴阳介绍,该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配套了专项信贷政策,根据企业规模和融资需求,可提供最高5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充分契合了该类企业轻资产、重专利的特点,为企业专注专利研发、扩大生产提供资金支持。

  精准滴灌助小微

  疫情突袭让不少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加剧,因而对融资成本也更为敏感。对此,金华银保监分局持续引导银行机构深耕普惠金融,从深化产品创新、优化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加大投放力度、强化减费让利等方面发力,为小微企业融资送上“及时雨”。

  “以为知识产权质押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简便、简单。”近日,金华市罗埠镇某小微企业负责人收到泰隆银行金华分行发放的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经营性贷款,为银行优质服务点赞。

  该企业近年来投入开发儿童学习桌椅项目,准备扩大生产,遇到资金难题。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与泰隆银行金华分行了解到该公司已注册商标一百余个,当即决定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建议企业考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智融通”是泰隆银行知识产权质押的特色信贷产品,可以将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作为质押物,申请经营性贷款。现在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还可以享受基准利率50%的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登记材料上门收、质押登记邮寄办、商标价值评估零收费、贷款流程线上批……今年以来,泰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了知识产权“零费用”自主评估模式,最大限度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每笔节约约5000元;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评估周期从1周缩短至1天。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改革以来,金华开发区56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额14.4亿元,获得融资3.5亿元。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泰隆银行勇当知识产权金融改革先锋。

  宁波银行金华分行优化“快审快贷”流程机制,提供评估、审批、签约、放款各环节限时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办理流程,通过移动办贷、线上审批,提升小微贷款办理效率,减少企业融资等待时间。

  对于首贷客户,宁波银行金华分行给予服务优先、额度优先的支持,持续加大投放力度,并在信贷计划下执行优惠利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疫情暴发以来,该行陆续推出多项企业帮扶措施,针对新发放贷款、中间业务等给予费用优惠或减免。截至2022年3月末,已累计为1357户企业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业务费用减免等让利6753万元。

  雪中送炭稳外贸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物流不畅、运费高企、成本上升、汇率波动等多重影响,对金融服务需求更趋多元化。金华银保监分局推动各银行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在做好外贸企业融资服务同时,持续提升结算、汇兑、避险等综合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外贸企业获得感。

  建行金华分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作用,建立外汇联络员制度,精准施策服务进出口企业。今年以来,该行持续在全辖范围内开展“外汇暖心帮企”走访行动,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对外汇金融服务的诉求的同时,宣传外汇便利化等政策以及汇率避险等知识,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金华某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主要从事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需要流动资金增加。建行金华分行充分利用境内外渠道优势,为客户办理了跨境融资贷业务8450万元,有效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同时,建行金华分行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切实提高汇率避险服务水平。尤其是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不仅加大建行特色汇率产品的推广力度,提高业务线上覆盖率,还针对疫情期间突发状况多、汇率波动大的情况,开展外汇业务线上沙龙活动,提供汇率形势分析、汇率产品推介、相关疑问解答的在线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便捷享受汇率避险服务。

  宁波银行金华分行通过“金市通”额度,帮助外贸企业解决汇率避险保证金占用问题,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浙江BMSY有限公司是金华市区一家老牌外贸企业,主营园林工具、农业工具等制造及销售,近两年收汇金额均超3000万美元。该行结合企业特点,定期推送最新政策、分析市场走势,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为企业审批了2000万美元的“金市通”额度,并针对3~4月收汇成功为企业办理了250万美元的远期锁汇业务,帮助企业节省保证金47万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金华金融“12条”助企纾困 2022-05-09 浙江日报2022-05-0900014;浙江日报2022-05-0900013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