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下好联动“一盘棋” 打出治理“组合拳”

新昌县“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跑出“加速度”

  生机盎然的五月,万物竞相生长。在这样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里,新昌县挺起山城的脊梁,勇当改革“探路者”,跑出新速度,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同富裕路。

  自浙江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以来,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新昌县锚定目标,先行先试,全县上下势如破竹跑起来。率先在全市形成“1+6”行政执法体系,组建“一支队伍”联合执法,打造了综合智治“一个平台”、形成一般案件快查即办工作机制、建立统一的案件审核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多跨场景应用和理论、制度“硬核”成果,统好管好项目“一盘棋”,破解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监管缺位的难题,真正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成为新昌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的“金名片”。

  锐意创新

  开启执法新模式

  清晨的新昌县银城街,有的不止是鸟的鸣啭,还有整洁、畅通、有序的街道和一抹抹“执法蓝”的身影。换作以前,这里时常会出现小摊小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商家违章搭建等不良行为。如今,这些“老大难”问题在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的联合整治下得到了有效解决。

  最大限度地发挥联合执法的优势,贵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对行政执法体制的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集成变革。新昌县以此为契机,规范划转赋权领域和高频协同事项的“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积极融合公安局、消防、交通局、文旅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打通联合执法堵点,同时,整合精简执法队伍,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破解多头多层执法向统一高效转变。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新昌县迅速将会上部署转化为会下行动,建小组、组专班、抓培训……改革机制不断完善;理业务、拆任务、出制度……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新昌‘走先’探索,满足了群众对政府‘整体智治’的诉求。”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直接带来的效益为企业减负为执法增效,减少了执法扰民扰企,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悉,探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行使执法事项1793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32.26%,综合执法事项领域覆盖率达72.5%,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执法量占比88.84%,综合行政执法处罚领域覆盖率达78.26%,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败诉率均为零,“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数590次,监管事项认领率达100%,规范化中队完成率达100%,并已完成9个乡镇(街道)和高新园区的赋权工作。

  快查即办

  跑出办案“加速度”

  “收到,马上过来!”近日,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中队工作人员丁冬冬,通过“数字城管”平台收到指令,称有群众反映辖区一路段有渣土车带泥运行。于是,丁冬冬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在新昌,像这样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监测收集城市管理问题,执法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的案例还有很多,而这只是“大综合一体化”数字监管执法中的其中一块创新内容。

  近年来,新昌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运行“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应用,坚持在“一个平台”抓智治上破难点、创亮点,全面整合智慧停车、智慧渣运、智慧控违、油烟监管等功能应用,并聚焦群众关切和执法堵点,深化“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截至目前,新昌县已累计完成认领应用场景30个,其中餐饮油烟、渣土管理、智慧控违等场景已落地见效。

  为加强综合执法社会管控和问题发现处置快速反应能力,形成工作闭环机制,新昌县创新构建城市管理“快查即办”工作机制,通过前端感知设备,借助AI智能识别技术,运用综合指挥系统,快速下达指令,依托综合执法特勤队和网格员队伍快速处置,形成闭环,实现可视化、扁平化管理。“高频次、高关注度城市管理简易问题要求10分钟内到达现场、30分钟内快速办结。”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局一般案件“快查即办”机制基本形成,智慧控违应用场景和城区主要道路违章停车、流动摊贩等14类常见城市管理问题均已实现快查即办,办案效率大幅提升,有效解决因问题发现不及时、出勤欠快等原因而产生的信访与投诉,实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数字化、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社会化,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城市管理的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握指成拳

  基层治理“硬实力”

  浙东唐诗之路,缘起新昌,这里有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的壮丽,庄严的大佛寺、苍翠的十九峰、诗情画意的沃洲湖,这一方灵秀山水,也培育了一抔抔创业热土,43万人口的小县城,就有14家A股上市企业。

  为凝聚更强合力,激发园区效益、提升景区服务、保护库区生态,新昌县结合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大型水库饮用水保护、全域旅游景区创建等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高新园区,长诏和钦寸两大库区,天姥山、大佛寺和十九峰景区三大景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形成新昌园区、景区、库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模式。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以整体政府的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构建整体智治政府、重塑执法模式等,实现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好’。”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汤红俊说。其中,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是重点。

  为切实解决赋权乡镇(街道)和园区的法制审核力量薄弱问题,保障其对赋权事项执法的承载能力,新昌县创新推出案件审核中心,负责统一审核全县赋权乡镇(街道)、园区的案件,把牢案件质量关,真正确保基层对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在“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模式的助推下,新昌县园区营商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整治优化,企业活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激发。除了营商环境,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参与环境整治群众超1万人次,清理堆场5000余个,清理垃圾2万吨。

  下一步,新昌县将紧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程,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并引导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积极创建“枫桥经验式”综合执法队。同时,紧握“数字化”这智胜未来的利器,全力推动移动执法、掌上执法、非现场执法,打造具有新昌辨识度的“硬核”成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昌经验”。

  (图片由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新昌县“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跑出“加速度” 2022-05-09 浙江日报2022-05-0900007;浙江日报2022-05-0900006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