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文成加快飞地建设念好“山海经”

汪子芳 吴郑洁 赵 敏

  近日,文成县百丈漈镇浙江华源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订单已经排到6月,照现在的生产情况,每个月的产值都在千万元以上。”浙江华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爱格说。

  在文成,像华源实业一样由瑞安企业家投建、瑞安产业转移的企业还有不少。近年来,文成与瑞安高质量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以“资本+资源+产业链”的模式,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项目招引。文成生态环境优美,但工业基础薄弱;瑞安传统工业发达,但工业用地紧张。借助山海协作平台的税收优惠及土地用地等政策,一批瑞安工业企业转移到文成,为当地的工业发展注入活力。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文成县有60%以上工业企业来自瑞安,集中在汽摩配、箱包、阀门等行业。今年一季度,瑞安·文成“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1.92亿元。随着文瑞山海协作产业园、“双向飞地”等平台的重点项目不断开展,两地还将继续深入合作。

  除了共饮一江水的瑞安,文成去年还先后与绍兴上虞、宁波奉化签订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框架协议及合作协议。今年3月底,700多株水蜜桃幼苗从奉化运抵文成县长垄民族村。在上虞“产业飞地”,今年将落地企业2家以上;在浙大紫金“科创飞地”,将入驻研发机构、团队或项目单位5家以上。

  高水平建设文瑞山海协作产业园、温州文成-绍兴上虞产业飞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飞地、温州文成-宁波奉化山海协作等,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文成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叶清在说,为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文成将持续念好新时代“山海经”,通过山海协作及飞地建设富民强县。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文成加快飞地建设念好“山海经” 2022-04-26 浙江日报2022-04-2600008 2 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