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从严从实 打好疫情防控战

金华开发区闭环管理助企复工复产

“零件终于运到了!”

  本报金华4月24日电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共享联盟金华开发区站 俞萍) “零件终于运到了。”24日,望着一辆辆大卡车缓缓驶入工厂,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光银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零跑科技位于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金华疫情发生之后被划入了防范区。为了减少资金压力,零跑科技一直采用滚动式生产模式:来多少订单,生产多少车,零件随之运进厂。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生产节奏,一边是大量订单要交付,一边是零配件运不进来。眼看着交付期临近,张光银拨通了驻企特派员、金华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陈剑锋的电话。

  陈剑锋立即与金华开发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专班商讨对策。轮胎、仪表盘、车架……每台零跑汽车有4000至5000个零件。提供这些零件的厂家来自上海、嘉兴和苏州等多座城市,不少属于中高风险地区。为保证企业疫情防控的精准安全,在金华市经信局帮助下,金华开发区与企业商量建立了一套闭环管理机制,并在企业搭建临时消杀中转专区。

  车子怎么进出?有一整套运输流程:货车从高速驶入、检查司机两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司机做抗原和核酸采样且全程不下车。一切妥当后,零跑科技接车人员带货车开到工厂。

  进厂之前,货车先经过消杀中转专区,工作人员会对车辆和物资进行消杀。货车司机全程不开窗不下车,由厂区工作人员进行货物装卸作业。

  卸完货的大货车立即离场,接送车辆一路护送其到高速路口,确保其上高速后再在原地等待下一辆运送物料的货车到来。通过一车带一车、点对点的方式,形成对货车的闭环管理。

  “从货车下高速,再到返程,不超过5小时。”张光银说,近期物资陆续到达并恢复了生产,出厂的整车也通过这种方式陆续配送到各地经销商。

  “我们正在抓紧筹建金西物流中转站,给更多企业提供物资运输保畅解决方案。”金华开发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说,待疫情散去,他们还将指导企业进一步优化管理,完善应急预案。


浙江日报 从严从实 打好疫情防控战 00004 “零件终于运到了!” 2022-04-25 24135520 2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