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从严从实 打好疫情防控战

杭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

疫情风险逐步释放,整体趋势向好

  本报杭州4月24日讯 (记者 张梦月) 24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四次新闻发布会。据通报,24日0时至14时,杭州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拱墅区2例,临平区2例,余杭区、桐庐县各1例。

  截至24日14时,拱墅区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13例,其中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83例,涉及5个区。根据专家分析研判,疫情具有多条传播链并行、家庭聚集性特征明显、传播速度极快等特点,目前涉及18起家庭聚集性疫情、感染者54例,是杭州历次疫情中传播速度最快的一次。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专家综合研判,随着前期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疫情风险正逐步释放,整体趋势向好。除了每天报告病例数在逐步下降以外,还有3点依据:疫情实时再生数Rt值逐步下降,表明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逐步显现;集中隔离和封控区、管控区主动筛查发现的感染者比例逐步提高;从报告到管控的时间间隔在增长。

  临平区相关负责人通报,23日开始,该区崇贤、塘栖、星桥3个镇街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连续3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对涉及有阳性病例的东湖、乔司两个街道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测121.2万人次。

  针对崇贤、塘栖、星桥3个镇街以及“三区”范围内居民群众的生活保障,临平区统筹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保供,主要包括精准定点供应、加大市场供给、加强监测预警等举措。目前,该区符合开放条件的超市、农贸市场均正常营业,物资储备供应充足。

  “对于封控区、管控区,以户为单位,组织力量每两三天统一发放生鲜产品供应包,组织各大超市为‘三区’内的居民提供线上预订下单、线下配送服务,同时在防范区定点区域设置生鲜保供点,方便居民线下购置。”临平区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市民关注的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价格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重点对全市范围内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经营的粮、米、油、果蔬、肉禽蛋等农副产品,以及口罩、消毒产品、熔喷布等防疫物资进行价格监管。

  目前,杭州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总水平较为平稳。今年3月启动价格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10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00余家,没有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严重违法行为。

  “市民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通过‘12345’电话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履职尽责,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予以公开曝光。”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从严从实 打好疫情防控战 00004 疫情风险逐步释放,整体趋势向好 2022-04-25 24135302 2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