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以塑造变革开创未来

  面对新的使命与任务,省委反复强调要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并提出塑造变革的八种能力。当前,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已经成为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持之以恒加以推进。

  充分认识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重要意义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又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推进,同时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灾害、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不断扩散,世界多极化仍在深入发展,大国战略博弈快速加剧,带动国际体系展开深刻变革。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唯有以变应变,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方能适应世界新的发展趋势和应对新的挑战。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走过百年走到今天,队伍越来越发展壮大,事业越来越兴旺发达,就是靠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地变革,也将要靠不断地变革走向未来。因此,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与时俱进”问题,持续提高塑造变革能力。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是浙江改革开放40多年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八八战略”的第一条就是打造体制机制优势。2006年1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能够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就是通过不断地变革把自己的先发优势变成可持续优势,也通过不断地变革创造了自己的发展优势与发展的良好环境,从而创造了历史的辉煌。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是从当前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的紧迫要求。我们在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组织和队伍中也一定程度地存在着活力不足、内在动力不足、精神状态不佳,这种状态与新的发展是极不相适应的。因此,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已经是一项重要而又十分紧迫的任务。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也是面向未来,承担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浙江重托的政治责任。浙江正在承担三大历史任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三项重大历史任务都与组织变革与队伍变革息息相关,一方面,这些任务中都有需要塑造变革的繁重项目与工作内涵,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有高超的塑造变革能力去适应这些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提出的要求。

  准确把握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核心要义

  一个变革型组织,应当具备四个特点:一是善于根据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灵活快速的反应能力,主动创新组织结构、队伍状态和运作方式以适应新的使命。二是打造综合素质极强的组织形态,以应对纷繁复杂的外部挑战。三是在组织文化方面需要通过清晰的愿景和使命追求凝聚人心,使组织内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四是通过各种技术变革提升组织的实践能力。而要塑造变革能力,应着重把握其五方面要素:一是变革的理念,只有理念先行才能行动自觉。二是变革的态度,只有敢于担当,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承担变革的使命。三是变革的创新度,唯有创新才能实现变革,因循守旧就无从谈起变革。四是变革的速度。变革优势不仅在于力度,也在于速度,变革也信奉“唯快不破”的法则,先人一步的“着先机”比什么都重要。五是变革的统筹度,变革需要有高超的领导统筹与组织协调能力。具体而言,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应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是实现思想理念的变革,这是一切变革的前提。发展的天花板一定是思想的天花板,只有突破了思想的天花板,才能突破发展的天花板。思想理念是浙江的重要竞争力之一,浙江改革开放以来能够走在全国前列,就是靠思想理念的先人一步。思想理念最根本的作用是引领方向,思想有多远,变革才能走多远。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给浙江人民留下最宝贵的就是思想财富。学习这种思想,就是为了站得更高,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想得深。所以,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形成“浙江干部爱学习”的浓郁氛围,不断提升思想理念。要更加注重生成性学习,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其次,要有一股塑造变革的精气神。精神是人的精气神的高度聚合。精神力量包括思想、文化、信念、志向、气魄等诸要素,它与物质力量既紧密联系,又互相区别。物质力量是精神力量的有形载体和物化,而精神力量是物质力量的无形延伸和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建设高度重视,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总结了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我们走到今天靠的是精神的支柱,我们走向新时代更要靠这种精神的力量。在面对新的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我们推进变革最需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找准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的跑道,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

  第三,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塑造变革,决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不是一件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事,更不是一件会从天上掉下来的事。我们当下面对的塑造与变革都是难啃的骨头,都需要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艰苦努力,所有的变革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与不懈的斗争。在这样的时候,使命与责任就显得特别重要。做一项工作,把它作为一种任务就是纪律的约束,如果把它作为一种使命就将是一种时代的召唤,这完全处于两个不同的境界上。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浙江的党员干部只有有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交出新时代的完美答卷。

  第四,最需要的还有八种能力。能力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先决前提,也是推进实践的根本基础。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面临的第一考验就是处理问题的能力。为此,面对新时代塑造变革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能力。省委对浙江干部提出了塑造变革八种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洞见力,不断提升先决力,不断提升整合力,不断提升耐压力,不断提升执行力,不断提升创新力,不断提升学习力,不断提升自我革新力。这是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根本要求,是浙江干部队伍素质的综合体现,是适应塑造变革新要求的决定因素。只有能力大提高,我们才能适应大变革的新要求。提升八种能力不容易,需要我们一是学习,二是实践,三是积累,要善于把思想理念转化为能力,把知识与智慧转化为能力,把技术与方法转化为能力,浙江干部队伍的八种能力实现大提升了,我们就一定能在塑造变革面前实现大创新与大创造。

  【作者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以塑造变革开创未来 2022-04-25 浙江日报2022-04-2500004 2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