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深读

紧抓政策机遇
拼抢医械赛道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山区县重大发展机遇。去年以来,仙居牢记职责使命,用足用好“一县一策”,全力拼抢医械新赛道,加快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化政策引导,优化服务生态。敢于“无中生有”,坚持高端切入、错位发展,把医械产业作为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全力以赴抓培育。重点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供给、土地供应、资本融通、生产制造、产品检测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等文件,积极探索“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集成融合,为医械企业提供产品受理、审批、审评、检验、注册等全流程服务,实现“政府替代跑腿、企业安心经营”。

  创新平台建设,赋能产业发展。围绕打造全省医学、医械、医养“三医”融合发展标杆区,规划建设3.47平方公里医械小镇。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对小镇内低效企业及非医械企业实行有序分步腾退,全力推进小镇周边4个自然村征迁,重点用于企业发展,以及灭菌中心、第三方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山海协作、校地合作,与绍兴滨海新区共建“产业飞地”,与上海理工、台州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在招商引资、平台搭建、人才培养、产出转化等方面共建共享。同时,以上海、杭州“科创飞地”为突破,实行“孵化在外头、转化在仙居”的发展模式。小镇获评工信部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入选第七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汇聚高端要素,力促双招双引。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引入上海蓝湾、东方汇富、苏高新创投等近10家科创资本,设立总额超过16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产业加速接力基金,全力助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连续举办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对接方式,邀请符合仙居产业发展需求的科创项目参赛,共吸引全球400多个人才项目参赛。截至目前,小镇共落地47个医械项目,有博士以上高端人才近70人,专利200余项,成为全省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高地。

  时不我待争朝夕,重任在肩当奋进。仙居将全面树立“小县立大志、小城创大业”的干事气魄,积极探索“生态为基、产业为本,融合发展、全域共进”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3 紧抓政策机遇
拼抢医械赛道
2022-04-25 浙江日报2022-04-2500010 2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