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舟山电工夏志祥13年免费培训学生400余名

“千岛工匠”用技能助力就业

  夏志祥

  中共党员,电工高级技师

  从事电器维修工作30多年,创办电工电器维修技术公益培训班、组建夏志祥电器维修队。目前,培训班已举办33期,465名学员走上工作岗位,其中187人考取高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

  夜幕降临,在位于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伴云路的“浙江省夏志祥技能大师工作室”里,一个穿着蓝色格子衬衫的男子拿着教具,站在讲台上,给十几个青年讲解电路知识。他就是电工高级技师夏志祥,在舟山市的电器维修圈里可是一位名人,不仅有着过硬的维修技术,还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开设电工电器维修培训班,招收弱势群体免费学习技术,培养数百名维修技术实用型人才,成立公益服务队,为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困难户免费修理家电。

  自学本领

  从门外汉到“维修大师”

  走进工作室,过道里、教室内,记者看到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和维修设备。

  “对于电工这一行,我最早也是个门外汉。”今年55岁的夏志祥出生于定海马目,那是一个偏僻的乡村。从小他便对家电维修产生极大兴趣,常常一个人偷偷捣鼓家里仅有的几件家电。“拆了装,装了拆,多一颗螺丝,少一颗螺丝是常有的事。”夏志祥说。

  兴趣爱好怎么变成了工作?这还要从1993年说起。在此之前,夏志祥做过图书管理员、电影放映员、乡镇文化站站长。“这些旁人看来挺不错的工作,我却觉得既枯燥又乏味。”26岁那年,他辞职在定海山西路开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的电器维修铺。

  刚开始,生意并不好,夏志祥并不气馁。“只要我技术好,不怕没人找上门。”为了寻找客源、扩大影响,他利用空闲时间跟着义工团队去人流量多的地方“摆摊”,免费给市民维修家电。一手过硬的维修功夫,让夏志祥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维修大师”,能修理50余种家电,收获了一大批忠实客户。

  从“门外汉”到“维修大师”,夏志祥不断提升自己的维修技能。有一次,一位顾客送来一台扫地机器人,机器坏了不会转动,因过了质保期就来夏志祥这边试一试。“以前从没接触过,开始一点头绪也没有,怎么拆也不知道,光拆开就花了几个小时。”遇到难题不气馁,夏志祥最终用耐心和细心找到了机器受损的原因,看着修好的扫地机器人又开始灵活地运作,夏志祥开心极了。

  “家电维修其实不好干,电器更新太快。”夏志祥说,如今不比他刚入行那些年,那时候的家用电器就是电视机、电风扇之类,后来电磁炉、豆浆机、微波炉等大小家电陆续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了让自己的技艺跟上家电更新换代的速度,夏志祥不断钻研维修技术,甚至把家里的新电器拆了装、装了拆来练手,还学会了上网搜索寻求解决方案。

  凭借着勤学苦研的劲头,夏志祥成为专门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机械医师”,获得过中国家电服务业超级师傅评选一等奖、省“百千万”拔尖技能人才、市“千岛工匠”、市技能大师等。

  授人以渔

  举办33期公益培训班

  晚上8时30分,是夏志祥电工电器维修技术培训班下课的时间。但在工作室的实操教室里,依旧有不少学员拿着电烙铁在反复练习电路焊接。“心不要急,手要稳一点。”对于“拖堂”的学员,不管多晚,夏志祥都会留下来陪着他们,继续指导。

  自从修理铺生意稳定后,夏志祥开始招收徒弟。此时一个大胆的想法逐渐在他心里萌生:何不开一个培训班,让更多的人吃上“技术饭”?2010年,通过定海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前期宣传,夏志祥的电工电器维修技术培训班开始招生,学期3个月。“第一批培训班共28个学员,有待业的青年,也有酒店电工。”夏志祥说,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基础也不一样,他将自己多年的维修经验、遇到的典型故障案例梳理成册,根据每个人的学习需求,进行分类教学。

  秦国成是夏志祥众多学徒中的一员。在一次义工活动中他认识了夏志祥。很快,这个靠着打零工讨生活的河南小伙被夏志祥精湛的维修技术吸引。从那开始,有夏志祥在的义工活动都有秦国成的身影,他或在一旁观摩学习,或帮着打下手。

  “我看你也懂一些电工知识,要不要跟着我一起学电工?”夏志祥主动发出邀请,这让秦国成倍感兴奋。谈起几年的学徒生涯,秦国成言语中充满感激。在他的眼里,师傅对维修专注、严谨的态度最让他钦佩。有一次,秦国成在维修剃须刀时,发现有个小零件坏了,一时没有合适的,就随便找了一个“凑合”使用。夏志祥知道后很生气,他告诉秦国成,家电维修必须严谨,再小的零部件都不能“凑合”。2015年,在师傅的鼓励下,秦国成开了一家20多平方米的电器维修店,一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和秦国成一样工作和生活发生变化的,还有上百位从夏志祥技能工作室结业的学员。家住定海区金塘镇的陈安定,听说夏志祥免费招徒,坚持每周双休日前来学习。另外一位学员林军在定海区第三届职业技能大比武“海洋电子产品装配与检测”项目比赛中获奖后,也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家路。

  时至今日,慕名前来求学的学员一直未间断。一些从外地或小岛来的学员没有地方落脚,怎么办?夏志祥特意腾出一个房间,免费提供食宿;聋哑人就业困难,夏志祥特地开办一个聋哑班,并为他们准备《图解电子元器件识读与检测快速入门》,结合书本讲解,现场学习家电构造、拆解和维修。

  截至目前,公益培训班已成功举办33期,培训学生400余名,其中有187人考取了高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省、市各级技能大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义务维修

  上岛下乡服务村民

  每个月5日,一群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会赶到定海文化广场,换上统一的红马甲,拿上螺丝刀、电烙铁等工具低头忙碌起来。“这是我们电器维修队开展活动的日子,有很多市民会送家电过来维修。”作为维修队的队长,夏志祥笑着说,“这一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义务维修志愿者。”

  组建电器维修队的念头萌发于1996年。夏志祥发现,由于维修不便而且费用过高,在小家电出现故障后,不少人会将其直接丢弃。“其实这些电器都没什么大毛病,只需小修小补。”夏志祥免费维修电器的想法,得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支持。很快,一支10余人的电器维修队,每个月5日在文化广场准时“开业”。

  态度好、技术过硬、维修费用全免……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夏志祥的电器维修队火遍了周围乡镇街道。如今,维修队每个月5日、15日、25日,分别在定海文化广场、慈善广场、70后服务社门口,免费为市民服务。

  除了定期摆摊维修,电器维修队还把目光投向偏僻乡镇和海岛。“那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电器坏了没人修。”每隔一段时间,电器维修队就会前往金塘、长白等海岛,为当地村民免费修理电器、举办社区电工爱好者培训班等。夏志祥还会把回收来的二手电器维修好,免费赠送给困难户和孤寡老人。“每次去一个农村服务,社区会提前结合困难户需求开出清单,电视机、电风扇、洗衣机等都是抢手货。”夏志祥说。

  “阿伯,您上次的电饭煲我给您修好送来了,您先试试看。”舟山海峡轮渡集团有限公司“舟渡19”轮的轮机长方威力是夏志祥的得力徒弟之一,一到下班时间,他就会换上红马甲变身“小方师傅”,为群众服务。“出师已经10多年了,我和师傅一直有联系,师傅做人做事的方法一直影响着我。”

  义务维修各类电器上万件,累计服务总时数超过6000小时。26年来,维修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人。说到加入维修队的初衷,大家都有一个朴素的心愿,那就是通过团队力量帮助更多的人。2018年,团队获得了“最美浙江人·好人榜团队”和中国家电服务业“最佳超级师傅团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更多人一起做好事,做善事,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夏志祥说。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千岛工匠”用技能助力就业 2022-04-21 浙江日报2022-04-2100014;浙江日报2022-04-2100013 2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