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王浩在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四个最严”筑牢食药安全每一道防线

  本报杭州4月1日讯 (记者 余勤) 1日下午,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王浩主持召开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有关文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王浩指出,保障食药安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又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做好食药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毫不松懈抓实抓细食药安全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浩强调,要聚焦重点和短板,打好食药安全攻坚战。针对农兽药残留、微生物超标、非法添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中药饮片等重点隐患,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制定隐患清单,实行挂牌督办,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紧盯食品头部企业等生产环节、超市药店网络平台等流通环节,全面排查餐饮、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景,高度关注老人保健食品、校园食堂、儿童食品等,深化专项整治,坚决筑牢食药安全每一道防线。要加强食药全链条闭环监管。把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污染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加强食品加工监管,把好原料进入关、生产过程关、产品出厂关;对食药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加快构建食药安全精密智控体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要全力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完善食药安全方案,确保食材全要素管控、全流程闭环。要健全食药安全监管协同机制,压实食药安全属地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广泛发动群众,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食药安全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捍卫”食药安全的浓厚氛围。

  朱从玖、成岳冲、徐文光出席。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以“四个最严”筑牢食药安全每一道防线 2022-04-02 24026166 2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