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江农林大学邀请厨师、宿管来讲劳动教育课

感悟劳动意义 充实人生价值

  本报讯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陈胜伟)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100名选修劳动教育课程的同学,跟着老师学习了不少了新技能:跟着后勤大厨学习烧“烩三鲜”、跟着绿化工程师学习病虫害防治、跟着教室管理员学习维护多媒体设备、跟着寝室管理员学习简单的电路知识……同学们在劳动中感悟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从这个学期开始,该校开设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楼宇服务实践》《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四门劳动实践试点课程,每门课程1个学分,课程全部由学校的专任教师和后勤骨干共同授课。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每门课的25个名额马上就被“抢光”。

  为确保劳动实践课的质量,浙江农林大学面向后勤部门选拔了一批技术过硬、沟通能力强的骨干兼任相关课程的老师。中式烹饪高级技师、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食堂资深厨师叶云龙说:“我以前虽然每天都给学生烧菜做饭,但是给学生上课却是第一次。为了在灶台前给学生上好课,不仅要准备各种烹饪工具、食材、佐料,还要提前专门学习准备不同菜品相关的营养学知识、烹饪技巧和注意事项,并总结提炼自己的烹饪经验,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教学生掌握一些烹饪的技艺。”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将劳动教育纳入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全体本科生修读劳动教育课程。目前,已明确设立劳动教育必修学分1分,本科生参加劳动教育不少于32学时,这也是本科毕业的必备条件。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说,学校今后还将继续推出50门劳动教育课程,希望通过教学改革,真正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感悟劳动意义 充实人生价值 2022-03-29 24004570 2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