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融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

聚力“实体所需” 强化金融保障

  涛声彻耳逾激昂,共同富裕看浙江。2021年,浙江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2022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之年,在浙江这片澎湃着无限创新活力的土地上,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中信集团和总行战略部署下,坚定不移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金融保障,聚焦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战略新兴、“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精准发力,汇聚中信金融力量,优质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中信集团与浙江省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结硕果,综合融资总量达到新量级。至2021年底,该行综合融资总量达到8149亿元,比上年新增2221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4468亿元,比年初新增668亿元,增量在股份制同业和系统内均排名第一位,占中信银行全行19%,增速比全省股份制银行平均增幅高8.6个百分点。承销债务融资工具总额572亿元,继续保持市场领先。

  行长话共富

  楼伟中 中信银行首席专家 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是浙江省重大发展机遇,也对浙江金融业赋予新的责任。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提升金融供给能力,倾力支持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着力促投放、保重点、塑体系、强产品。继续加大对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信贷投入,保持融资总量稳中求进,确保2022年综合融资投放3000亿元以上。针对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战略新兴、“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精准发力,优化实体企业授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发挥中信集团“金融联合舰队”优势,打造债券投资和承销、资本市场、跨境融资、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省内领先的综合融资品牌。全面梳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需求清单,聚焦实体企业需求,强化金融产品供给。

高效便捷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的源头“活水”作用。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创新推出针对中小实体企业的“信闪贷”“信优贷”“信易贷”系列产品。“信闪贷”重在“快”,精准服务制造业企业,突出效率,审批快速,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信优贷”重在“优”,聚焦拟上市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最高可给予60%的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亿元;“信易贷”重在“易”,让中小实体企业享受到更优惠、更实惠的待遇和阳光服务,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体会到更多的信贷获得感。

  针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补链强链”,积极推广资产池、信e链、信e销等优势产品,助力核心企业搭建体系,全力满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贷资金需求;持续加大惠加e贷、关税e贷、政采e贷、物流e贷等线上贷款投放,全力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2年年初又创新推出“信票通”产品,为供应链产业链企业提供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承兑与贴现流程一体化的便捷化票据服务。

  同时,针对头部大企业,该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联合舰队”优势,综合运用投行、交易银行、国际业务等产品一户一策定制方案,满足企业全方位需求。

  2021年,该行顺利完成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50亿元银团贷款投放,政企赞许,同业瞩目,为浙江优质制造业企业发展及绿色信贷添砖加瓦。

  该行2021年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净增加202亿元,增速达35%,实现了增速远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022年开年以来,该行向实体企业新增贷款投放87.3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48.3亿元,占比55%。

精准支持优质科创企业

  2021年12月29日,中信银行丽水分行支持丽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成功落地辖内首笔“科创e贷”业务。依托该行高效快捷的全线上自动审批自动放款功能,从发起业务申请到贷款落地,用时不到10分钟。这笔业务的落地充分展现了中信速度和普惠速度,既赢得客户高度评价,也标志着该行普惠金融服务科创类领域再添新利器,增进银企黏性、开阔科创领域市场。

  该行通过设立科创专营支行、配备专业审批人员,针对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等特点,依托“种子贷、成长贷、丰收贷、科创e贷”等创新产品,增加对前沿创新、国产替代、“卡脖子”领域科创企业的信贷投入。

  位于嘉兴的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获得该行项目贷款1.5亿元,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缩影。德康医疗专注于高性能骨科植入物及手术技术系统的研发制造,产品成功打破行业被进口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

  同时,该行与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科创类企业融资担保贷款业务。在差异化授权及授信政策方面,中信银行总行给予杭州分行新增股权投资业务审批权限,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投贷联动业务,帮助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该行通过投贷联动业务相继服务杭州灵西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65家,信贷余额达12.43亿元。

  截至2021年底,该行科创领域贷款余额238亿元,较年初增加50.6亿元,增幅27%,有力支持了浙江科技型企业稳健经营,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中信集团与杭州市政府合作设立的中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获批。该基金由中信集团和杭州市共同出资,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投向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集成电路、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将为杭州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新动能。

凝心聚力发展绿色金融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下热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如何化这个“热”为动力、最终达成这个目标?金融是不可或缺的强大推手和重要动力。

  浙江既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是认识到自己肩上所负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主动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践行“双碳”战略,锚定广阔的“碳市场”,凝心聚力发展绿色金融,明确将表内贷款规模优先投放绿色信贷项目,持续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以及绿色生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并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如该行给予富阳区富春湾新城绿色产业升级项目150亿元授信,实际发放贷款逾140亿元,该项目主要为淘汰富阳区富春湾区域原有的造纸、化工等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将新城建设成为以智慧制造为主、适合宜居生活的产业新城。

  截至2021年底,该行绿色信贷余额322亿元,较上年增加148亿元,增幅达84.9%。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该行对绿色信贷投放还专门制定利率优惠政策。政策加持下,2022年1月至2月,该行新增投放绿色贷款55.1亿元,重点支持了瑞浦能源、伟明环保以及晶澳太阳能等绿色项目。

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支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面对浙江实现共同富裕两大突出短板——“三农”领域和山区26县,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聚焦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将乡村领域贷款纳入考核,设立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安排相关项目审查审批,提高审贷效率,保障信贷资金快速到位,切实支持山区26县和涉农领域的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满足普惠金融需求,大力提升金融利民覆盖面,2021年11月,中信银行联合中国银联推出乡村振兴借记卡,助力小微客户、个体工商户及个人客户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财富增值,全面支持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卡”具有多样化金融服务、丰富产品及活动权益,让持卡人获得感满满。

  截至2021年12月底,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872亿元,较年初增加182亿元,增速26.7%。

  2022年3月初,中信银行批复临平区乔司街道250亿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授信项目。该项目是列入国家自然资源部试点名单的重点项目,是全省计划投资额最大的“11350工程”项目,也是临平区南融杭州主城区的具体举措。项目建设将促进临平区和杭州主城区的融合,为乔司街道的城市建设开辟出新的空间。参与这一项目的建设融资,是该行聚焦打造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大手笔。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如今,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具体路径日益变得清晰,构筑起了一个愈加完备、完善的中信金融产品、服务、机制体系,将中信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浙江的山水田园,提振动力,镌刻绿色发展的新时代印记。在“浙”里,中信人参与并见证共富路上生动而又鲜活的模样。

  (图片由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1 聚力“实体所需” 强化金融保障 2022-03-29 浙江日报2022-03-2900007;浙江日报2022-03-2900008;浙江日报2022-03-2900009;浙江日报2022-03-2900011;浙江日报2022-03-2900013;浙江日报2022-03-2900014;23991937 2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