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丽水采用智能扫码设备方便快速查验防疫信息——

老人刷公交卡也能验码

  本报讯 (记者 邬敏) “我们老年人操作手机不熟练,现在刷公交卡就能进菜市场,真的是太方便了!”3月27日一大早,在丽水市灯塔菜市场入口,市民林大伯手持公交卡,对着“健康ETC Pro”智能扫码设备刷卡后,立马完成了体温检测、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等防疫信息查验,整个查验过程不到3秒。

  “健康ETC Pro”智能扫码设备由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局等机构联合开发。该平台率先将城市智慧交通系统接入大数据中心,创新推出刷实名公交卡快速核验健康信息等智能服务,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核验。记者注意到,没有手机或不会用智能手机查验健康码的老年群体,在刷公交卡进入农贸市场后,每个进场人员的测温数值、健康码、核酸检验记录、疫苗接种情况等防疫信息,在一旁的数字大屏上滚动更新,实时查验结果一目了然。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老年人进入市场时使用智能手机、身份证等方式验证健康状态的数量整体偏少,随身携带公交卡的比例较高。为此,我们专门开发启动新系统,在方便老年人日常买菜、购物的同时,也进一步细化数字赋能疫情防控的颗粒度。”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刘志说。目前,丽水灯塔、东港、天宁等8家菜市场已陆续完成“健康ETC Pro”智能扫码设备的安装并投入使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老人刷公交卡也能验码 2022-03-28 23999584 2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