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清明祭扫,防疫为先

  清明节将至,全省各地相继发布了清明祭扫相关注意事项,或要求预约祭扫,或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这些规定,大家要留意、要遵守。

  过去两年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国人的清明追思习惯已发生不少变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方式,成为很多人的理性选择。针对一些身不能至的情况,市场上代客祭扫的服务应运而生。无论什么形式,清明节的价值核心乃是中华民族对生命的沉思和珍爱,对血脉亲情的确认重视。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病毒的隐匿性传播仍然很强的情况下,大家的健康和亲人的平安仍然要放在首位。“心祭”胜于“形祭”,心香一炷同样能遥寄一缕最真的哀思。清明节小长假,往往也是短途游的旺季。今年形势下,恐怕还是得克制冲动,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如开展祭扫活动,要不扎堆、不聚集,遵守预约、扫码、限流、戴口罩等出行要求,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总之,防疫之弦,万万不可松懈。相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既要精心制定服务措施和应急预案,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规模性反弹,又要努力回应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应对可能出现的出行高峰,确保大家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清明祭扫,防疫为先 2022-03-28 23993849 2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