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嵊州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袁雪芬诞辰100周年

追寻越剧芳华百年

  本报嵊州3月27日电 (记者 阮帅 共享联盟嵊州站 陈链芳 金斌)展出越剧博物馆馆藏文物12件(套),展示200件(套)珍贵剧照、生活照及史料,发布艺术专题片……3月27日,在嵊州市文创园,纪念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诞辰100周年主题展开幕,回顾越剧更新迭代的发展历程,将袁雪芬“生命不止,求索不止”的艺术人生娓娓道来。

  越剧艺术流派纷呈,袁雪芬是“袁派”创始人。作为新越剧改革“掌门人”,她因势而新,追求变革,更以柔婉细腻、朴实深沉、韵味醇厚的唱腔特点为后人所铭记。

  2022年恰逢袁雪芬诞辰100周年,也是越剧改革80周年,嵊州联合上海有关单位举行系列致敬和纪念活动,包括举办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座谈会、启动袁雪芬故居修复工程、开机拍摄越剧电影《汉文皇后》、展示首发《百年越剧图说》等。记者了解到,系列活动聚焦纪念研讨,连接越剧发源地嵊州和发祥地上海,旨在致敬先辈,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的越剧改革之路。

  “此次系列活动,既是回首初心,更好地传承越剧文化精华,也是为了激励新时代越剧人在恒久传承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嵊州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嵊州将大力做好“越剧+”文章,加快创建全国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越剧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越剧先辈为榜样,继承发扬“与时代同行,与民众共生”的优良传统,开创新时代越剧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近几年来嵊州通过打造嵊州市越剧团、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越剧博物馆、越剧小镇等载体,拉高标杆精益求精,推动全市越剧发展迈上新台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追寻越剧芳华百年 2022-03-28 23999998 2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