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亲历

记者走进临海杜桥镇,寻找眼镜喷涂行业的革新密码——

从“油”变“水”,新工艺带来新“视”界

  穿梭在临海市杜桥镇街头,每走几步就能见到一家眼镜企业,经过注塑、抛光、钉铰、喷涂等工序,小小眼镜便从生产线产出,走向世界。

  临海,作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拥有眼镜生产企业千余家,其中95%集中在杜桥镇。这一特色产业,2021年总产值达60亿元,但也遭遇着发展转型的“阵痛”。

  之前眼镜表层喷涂环节所用的油性涂料产污明显。2021年,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的牵头下,眼镜喷涂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技术调研和攻关小组应运而生。眼镜喷涂行业,从“油”到“水”的变革也正式开启。

  水性涂料研发成果如何?能否经得住市场的考验?我们走进杜桥镇一探究竟。

  叩开水性涂料的大门

  “走,我带你们去企业看看。”作为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污控科副科长,郑亮巍也是眼镜喷涂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技术调研和攻关小组负责人,一路上,他向我们介绍了眼镜行业治污思路之变。

  “经历前几轮整治提升,眼镜生产企业基本上解决了漆雾等‘看得见的污染’,下一步要突破‘看不见的污染’——VOCs。”郑亮巍告诉我们,VOCs主要来源于镜架的喷涂所用的油性涂料,只有30%着色在镜架上,其余的70%便挥发到空气中,成为污染物。紧接着,郑亮巍晒出一个账本,经测算,当地眼镜企业一年耗费的油性涂料近5000吨,VOCs产生量约3000吨,若未经处置排放,二甲苯等成分会直接损害群众健康。

  2021年3月,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联合杜桥镇、临海市眼镜协会、浙江省绿色涂料技术专家组开展眼镜喷涂行业VOCs源头替代技术攻关。一次次调研,让郑亮巍和同事们叩开了水性涂料的大门。通过走访各地的涂装行业,他们发现水性涂料在机械行业已成熟应用,但在眼镜制造行业却鲜见身影。

  原来,眼镜除了注重性能,同样注重光泽度、饱满度等外观指标,外观直接决定了眼镜的附加值。而市面上并没有能满足眼镜制造需求的水性涂料。除了涂料配方需改进,还需施工操作层面的磨合、试验。“就像起锅炒菜,水性涂料如同最关键的调料,喷涂师傅就像厨师,调料什么时候放、放多少都影响到菜品质量。”郑亮巍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水性涂料研发、应用之路,一环扣一环,困难重重。一方面,要推动涂料企业深度研发水性涂料,提升产品品质;一方面,要让研发成果不断进入试点企业试验磨合,改进施工技术。

  一路上,郑亮巍的微信不断跳出新消息提醒:

  “最新试验结果:在室温10℃-20℃,喷距20厘米时,喷涂效果最佳。”

  “你们的喷嘴是多大口径的?”

  郑亮巍为试点企业的喷涂师傅、涂装行业的研发人员组建了一个效果反馈群,让一线试点信息及时传递。群里,大家“晒着”各自的心得,互相交流探讨,按期提交试喷报告。

  建设更绿色的车间

  “历经一年,带你们检验成果。”郑亮巍领着我们走进浙江港隆眼镜有限公司的车间,师傅周卫东正举着喷枪对着一排排镜架进行360度喷涂。见我们到访,周卫东暂停操作,指着一罐乳白色的液体向我们示意,“看,这就是水性涂料。”

  “水性涂料与油性涂料究竟有多大的区别?”面对我们的疑惑,周卫东倒出了一杯透明的液体递给我们,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别靠太近,油性涂料里含有二甲苯等有机溶剂,容易致癌!”周卫东提醒道。

  “现在用上了水性涂料,车间几乎没有异味,安全多了。”周卫东笑着说。紧接着,郑亮巍将便携式VOCs测试仪放在两款涂料上方进行对比测试,油性的VOCs含量为1900毫克/立方,比水性的高出20倍。“当然,国标检测有一定的实验标准,这个数据只是给你们直观感受下差别。”郑亮巍说。

  走进眼镜展厅,该公司负责人王以广给我们出了道难题。“猜一猜,哪一个用的是水性涂料?”我们在阳光下比对了王以广递上的两副黑框眼镜,发现在外观光泽度上并无差别,翻折镜架,细节处的漆面涂层也很饱满,确实很难分辨。“现在不仅有了水性涂料,也摸清了工艺,首批光学镜在2021年底成功出口欧洲,客户反馈很好。”王以广显得信心十足。

  王以广的信心,更源于看得见的利润空间。“这几年,行业利润越来越薄,一副中高端眼镜利润是2至3元,低端眼镜仅1元。”王以广坦言,如果使用油性涂料,治气设备的采购和运行,对许多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一副眼镜环保处理成本折算下来就要5毛。

  “这也导致部分企业铤而走险,不进行末端处置直接排放废气。”郑亮巍补充道,水性涂料符合我国低VOCs含量产品标准,且满足排放标准,企业无需VOCs污染治理设施,节省一大笔开支。

  王以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虽然一副眼镜用水性涂料比用油性涂料价格高出4毛,但是省掉了5毛治气成本,反而多了1毛的利润。但他更看好的,是水性涂料提升品质、实现大规模量产后,价格下降的空间很大,更何况,降低了喷涂行业的职业风险,让招工贵、招工难等问题也迎刃而解,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利润。

  如今,港隆眼镜70%的产品实现了水性涂料的替代。“剩下的30%是一些特殊材质、特殊花纹的镜架,还需和涂料企业合力去推进。”王以广说。

  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我们辗转来到台州市耀旭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基地时,工程师吴阳正在用仪器测试水性涂料喷涂后的光泽度。“通过改进原材料和配方,目前,光泽度从90度提升至96.6度,与油性涂料并无差异。”吴阳打开电脑,向我们展示着外观测试数据。

  走进实验室的样本间,我们看到,不同材质、款式的眼镜整齐排放。吴阳告诉我们,在眼镜行业,涂膜的美观直接影响到眼镜价格,除了已经攻克的光泽度难题,还有外观流平效果。

  “研发难点就在于水沸点高、挥发过程慢,强烈依赖环境湿度。湿度低,干燥过快会引起裂缝,湿度高,成膜缓慢又造成涂料的松垂,尤其表现在镜架内部弯脚部分,很难达到油性流平效果。”吴阳告诉我们,接下来,一方面要从配方上继续优化,做到简便施工,一方面也要与喷涂师傅“打配合”,慢慢适应水性漆的施工特征。

  源头替代工作继续迎难而上,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的会议室里,一场内部讨论进入了白热化。年初,该分局立下新目标——到2023年底,将水性涂料推广覆盖该市半数以上的眼镜生产企业。消息一传开,引起了不少企业主的顾虑,工作人员汇总着企业调研结果,商议对策。

  “有人说水性涂料饱满度不行。”

  “其实是他们对于水性涂料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年前。”

  “目前,除了光泽度可以量化,所谓的饱满度,没有科学定义,效果大多靠肉眼判断,缺乏标准的评价体系。”

  “下一步,要让感官评价趋于客观化。”临海分局污控科科长李沛玲筹划着,“我们可以举行一场漆面双盲测试,同样材料的眼镜分别用水性漆和油性漆喷涂,分别编号,看大家能不能分辨出来。如果分辨不出来,就可以进一步打消企业顾虑,方便水性漆的推广。”

  在讨论中,水性涂料推广计划、配套资金补助政策等正一项项细化,存在的困难和改进方向也渐渐明晰。临海分局除了做好政策和技术等服务,同时着重提升监管水平,今年,计划推进水性喷房VOCs车间超标报警装置试点,实现超标自动报警,加强环境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倒逼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我们计划在2024年实现临海眼镜喷涂环节水性涂料全覆盖,当源头替代比例达90%,眼镜产业有望移出废气重点监管行业,实现全面绿色转型。”临海分局副局长王小荣表示,会与企业携手并肩,从容应对,挺过“阵痛”,便是蓝天。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7 从“油”变“水”,新工艺带来新“视”界 2022-03-22 浙江日报2022-03-2200020 2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