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新昌中学名师黄林引导学生
在生活中仔细观察并提出发明设想

点燃学生心中的创造火花

  “我所做的,就是‘嚓’的一声,点燃学生心中的创造火花。”日前,在新昌中学的校园科技馆中,黄林这样介绍他的教育理念。已经30多年教龄的黄林是新昌中学的通用技术教师,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今天我们找找身边的问题。比如走进医院,门诊、药房、医疗废物垃圾桶等,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这是新昌中学高二(1)班近日的一堂通用技术课。课堂上,黄林的一番话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一时间,教室里“炸开了锅”,学生们你一句,我一句,七嘴八舌讨论起来。“上次我爸爸手术后没法自己翻身,病床是否可以增加帮忙翻身的功能。”“门诊排队,是否可以实时知道还有多少时间轮到自己……”学生们一下子抛出了许多问题。

  “找到问题,就是成功的一半。”黄林说。我们注意到,黄林还自带了“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一只蓝色的大布袋。课堂上,他不时结合讲课内容,从袋里掏出自制的新奇玩意儿:高效板栗脱壳机、自行车防忘锁、水槽垃圾自动分流器……接地气又创意十足,学生们都被牢牢地吸引住。

  “学生们很聪明,关键就在于如何启发他们。”黄林说。下课后,黄林的讲台马上被学生们围住,他们看看这个、摸摸那个,眼里充满好奇。“黄老师的课想法多、点子多,感觉很奇妙。”学生程威宁告诉记者。

  走进“黄林名师工作室”,只见柜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学生发明:多功能手指力量训练器、枝条环剥刀、茶叶采摘器……“这是学生发明的家用简易玉米脱粒机,只要把玉米棒插进去,轻轻摇动手柄,一粒粒玉米就滚下来了。”黄林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经黄林引导,新昌中学的学生每年都会提交一张《发明设想提案表》,描述发现了什么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可行性、限制因素等,并拟定制作计划。最后经过同学、老师的共同筛选、评比,确定一批可行性高的设想进行发明创造。上学期,邓凯欣、潘辰翔、陈文杰3位同学提出了制作“化工厂储罐专用灭火装置”的设想:用无人机升起一块巨大的隔火布,将化工厂储罐覆盖;黄莉针同学针对大受欢迎的新昌炒年糕,提出了制作“自动炒年糕机”的设想。这些设想目前都进入论证、筛选阶段。

  黄林深知,学生们有了各种发明设想后,常有将其“落地”的强烈欲望。因此,黄林总是尽其所能鼓励和帮助学生,着力培养他们的动脑动手能力。

  2018年暑假,学生严锴看到马路上路锥的摆放、收回大多是人工操作,于是提出了自动捡放路锥的设想。只要一有空,黄林便与严锴一起咨询工程师、跑到公路上询问工人,一起讨论设计方案。最终,在2019年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严锴发明的“路锥自动捡放装置”获得一等奖。

  去年1月,学生俞恋提出用共振原理为汽车前挡风玻璃快速除冰的设想,黄林帮他一起查资料、一次次地试验,最后发现磁控管发出的微波刚好能满足共振需求。去年10月,汽车前挡风玻璃除冰装置试验成功。启动这个装置,只需20秒便可将玻璃上的冰层消融,远快于淋热水、吹热风的常规方法。

  “我们始终引导学生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在生活中仔细观察,因为很多发明创造的初衷,就是为了造福他人。”黄林说。

  眼下,黄林正忙着传帮带。90后张威明是新昌中学一名通用技术教师,在黄林的指导下,他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在黄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不是仅仅教学生知识,还要培养创造性人才。”张威明说。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点燃学生心中的创造火花 2022-03-22 浙江日报2022-03-2200017 2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