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以维权“新利器”应对侵权“新花样”

  “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省消保委筛选公布2021年十大典型消费维权案例,涉及医美、教育培训、金融、汽车、文娱、盲盒、房地产等多个消费热点领域和行业。这些维权案例给人一个鲜明印象就是具有时代感,聚焦现阶段消费维权的痛点难点。

  3月15日当天,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消保委开发的“消费宝”数字化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这既是我省数字化改革的新成果,也是消费者维权的新利器。

  消费场景日新月异,消费侵权形式花样翻新。这几天,消保委和媒体曝光的美容贷乱象、盲盒质量问题、电动汽车质量问题、直播间虚假宣传、炒作“元宇宙”概念产品、网游充值退款难等案例,都与新事物的普及推广有关。对新事物、新消费的监管相对滞后和薄弱,法律法规的适用也比较模糊,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维权难度更大。相应判例和解读,不仅仅是为了“锤”,更是为了给消费者和生产者、经营者都上一课。

  有些新产生的消费维权案例看上去不大,示范意义却不小。拿影院删减电影彩蛋这个案例来说,这几年电影界兴起“彩蛋”玩法,少播一个“彩蛋”,在商家眼里能省三五分钟播放时间,但对电影彩蛋文化情有独钟的观众来说,这趟娱乐文化消费的完整性和满足感给破坏了。观众提出异议以后,其背后的法理依据还是需要专门机构来厘清和普及。一张电影票,就是一份观影服务合同,是合同就要遵守契约精神,商家不能搞任何形式的“缺斤少两”。“哪怕放映厅只剩下一名观众,片尾‘彩蛋’都必须播放完整”,守法经营的基本理念,就是在这样一次次较真中得到夯实。

  这些新消费维权案例有大有小,涉及经济损失或多或少,但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却是实实在在的,因其普遍性所以能引起共鸣。

  新的维权场景在变,维权手段也要跟上。“消费宝”数字化应用系统承诺将通过“一库、一图、一指数、两端”,实现消费数据全掌握,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物、维权、参与等服务,以“更便捷、更懂你”为服务宗旨,致力于成为消费者的“生活掌中宝”。通俗点理解就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新消费模式大多基于数字化技术,那就用数字化手段来破解。简化流程,减少维权成本,整合社会力量,让维权更快一点、更简单一点,营造更友善的消费环境。

  今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对新事物、新业态、新消费来说,消费公平尤为关键。应避免新消费领域的侵权行为,利用算法优势、信息不对称等,制造不平等的消费环境,以保护消费者的公平感和消费热情。

  消费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是提振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经营者须引以为戒,践行科技向善理念,诚实守信。监管的触角则要向新领域延伸,回应消费者不断衍生的维权诉求,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以维权“新利器”应对侵权“新花样” 2022-03-16 23945740 2 2022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