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资源是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最权威、最生动、最感人的教材,是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浙江红色资源十分丰厚,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重要的革命遗迹和纪念设施共108处,其中国家级教育基地有6个:嘉兴南湖红船“一大”会址、温州浙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宁波四明山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湖州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及司令部旧址、绍兴鲁迅故居纪念馆、台州解放一江山岛纪念馆,在革命战争岁月留下的红色资源都闪烁着红色光芒。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就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红色基因中有信仰、有定力、有成功之道。传承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要让红色记忆永存,革命精神永传,就要将革命精神播入青少年心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将嘉兴南湖“红船精神”的内涵作了高度的提炼,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弘扬“红船精神”,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是培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

  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就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发扬红色传统,要紧密联系各地的实际,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创立一批有地域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台州创立了大陈岛垦荒精神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安吉创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义乌创立了“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海宁市正在着手创立“弄潮儿”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主题是“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弄潮儿”。海宁市精心编印了乡土教材《弄潮儿向涛头立》,历史上众多的革命先辈、文化名人、科技精英都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非凡的经历,充分体现了红船精神,每一位人物都有感人的故事,蕴含着朴素的真理,青少年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榜样,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要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独特作用。“五老”亲身经历过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时期,有着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在对青少年教育中,具有天然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他们的经历中,有许许多多感人故事,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能更好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2022-03-04 23888447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